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社会组织党建】活思路 重作为 勇担当 奋力书写社会组织党建新篇章

近年来,陕西省凤县牢牢把握创新、谋实、提升的主题,坚持组建发展和规范提升并重、党建提升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创新工作载体,强化保障机制,树立先进典型,有效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使全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思想再凝聚,党性不断提升。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将十九大精神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梁家河》等书籍纳入重要学习日程,撰写专题调研文章2篇,心得体会80余篇,记录学习笔记50万字。二是严肃政治生活,抓实支部建设。坚持把选好管好党组织负责人,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放在首位,利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抓好支部建设。年初对全县28个社会组织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了专项安排,严格对照标准进行督查,制定整改方案和台账。三是洗礼红色文化,接受党性教育。举办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会,召开党建指导员座谈交流及考核表彰大会,进一步凝聚思想,增强党性认识。

机制促长效,活动创出特色。一是扩大两个覆盖。召开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建立健全月自检、季检修、年评估机制,“两个覆盖”提质扩面。二是深化三比一创。以社会组织诚信建设作为重点,在社会组织成立阶段将党的建设和诚信建设写入到协会章程,依照章程建立健全党的领导和诚信服务体系。坚持每月对诚信建设实施情况进行督查指导,每季度进行一次分析评估,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创新主题党日积极开展主题党日+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文明服务主题党日+脱贫攻坚等主题活动,确保主题党日接地气、有吸引力

主题早谋划,示范引领发展。一是认证“LOGO”落地,擦亮党建双品牌。为进一步引领社会组织行业标准发展,展示工匠品牌农产品,精准助推产业脱贫,率先在全市打造工匠品牌农产品,将贴有工匠品牌LOGO 标识的农产品作为全县高品质产业进行推介。陕西电视台对县党建工匠品牌农产品落地推广项目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二是创新发声方式,展现党建新风采。利用每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在《凤县民政》微信公众号开设五味党课专栏,根据“红色星味、主题党味、LOGO品味、行业风味、创新口味”五种不同味道,结合各自行业特点和优势,宣传我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亮点,有效激发了社会组织党组织创新潜力。三是突出示范引领,闪亮党建星主题。从党建阵地、品牌文化、制度建设、资料完善等方面率先打造了凤县农资专业协会联合党支部和凤县书画家协会党支部两个支部标杆;以行业内党员群众先进事迹为主,开展工匠之星、先锋之星、致富之星、服务之星、红色之星等星主题评选活动,激活党员末梢神经,着力破解僵尸型社会组织运行难问题。

服务显担当,品牌助推脱贫。一是以党建+工匠品牌+电商扶贫模式为切入点,积极打造高品质农产品,提升工匠品牌知名度。二是以党建+先锋品牌+人才扶贫模式为切入点,通过抓先锋品牌社会组织,树立扶贫必扶智的理念,建立完善智力人才队伍。

(本文摘自《社会组织党建》杂志2019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