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宝鸡日报】凤县革命纪念馆讲解员杨荣华: 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上世纪30年代,年仅17岁的习仲勋在凤县开展兵运革命活动,给这里播下革命的火种,为凤县人们带来了曙光……”凤县革命纪念馆讲解员杨荣华回想起2016年10月开馆之初,自己为参观者讲解一段段历史的情景,仍记忆犹新。她怀着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无限崇敬之情,走上这个光荣岗位,从此担起“革命精神的传播者”的责任。


凤县革命纪念馆以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史资料,成为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接受党史教育的一处重要红色阵地,每天都有不少省内外的观众来此参观学习。在馆内一楼大厅的习仲勋、刘林圃等革命先辈的群像雕塑前,杨荣华身着工装、佩戴耳麦,精神饱满,正热情地向参观者讲述他们的革命事迹,而她自己也被这彰显中国共产党人信仰底色的革命精神所鼓舞着。一次次的讲解,杨荣华表示自己越来越深刻体会到,老一辈革命家身上那永远值得学习、继承和弘扬的精神和力量:国家为先、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务实清廉、不搞特权的工作准绳,勤俭质朴、艰苦奋斗的生活作风,正直坦荡、虚怀若谷的做人原则。


面对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参观者,杨荣华常要“量体裁衣”,她生动而准确的讲解,总能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你是共产党员吗?”“你是哪个部队的女战士?”在与参观者的交流中,她常会被问及这样一些问题。之前听到这样的询问,杨荣华总是很不好意思地摇摇头,而现在她会自豪地回答道:我是馆内的一名普通讲解员,我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着自己。杨荣华意识到,眼前这些素不相识的人之所以会这样问,是自己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是对自己的褒奖。


革命事迹不容含糊,为了做好讲解工作,纪念馆每年都会进行多次业务培训,杨荣华和同事们除了上网查找资料来丰富自己的历史知识,还从《习仲勋传》《习仲勋在陕甘宁边区》《习仲勋的故事》等书中广泛学习,并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一件件红色事迹转化成自己工作的动力。杨荣华说:“每逢节假日,也是我们馆里最忙的时候,有时一天要讲解十来场,可我们讲解员从不会因个人原因而请假缺席。”与家人的聚少离多以及不能陪伴孩子成长的愧疚,都被杨荣华深深埋进了心底,因为那份平凡却放出熠熠光彩的工作,有着她最难以割舍的追求。


(本文摘自《宝鸡日报》4月7日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