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阳光报】凤县国安寺村:“双椒”模式绿了荒山红了日子

“昔日荒山今成林,‘双椒’产业富了民……”近日,走进凤县凤州镇国安寺村,只见满山的绿油油花椒树望不到边。花椒树下,红彤彤的辣椒挂满枝头,村党支部书记陈海涛和党员群众正忙着采摘、打包、装车。


看到眼前这一派丰收景象,谁能想到今年之前,国安寺村还是一个“让人想起来就发愁,提起来就摇头”的后进村,曾被列入软弱涣散村进行整顿,集体经济也几近空白。村“两委”换届后,新任班子成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大家深知要改变落后面貌,培育特色产业是关键,壮大集体经济是重点。班子成员一上任,就马不停蹄的征求意见、集体研讨,最终决定依托村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社,在荒坡上修建梯田,打造千亩花椒示范园。


思路一出,说干就干。陈海涛趁热打铁,组织村“两委”干部和老党员、村民代表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耐心细致讲解示范园建设思路、前景、效益。等到大家发表意见的时候,党员任小林第一个站了出来:“坡地粗放管理或丢荒,还不如流转出去,既可以入股,也能务工挣钱,村上给咱谋的这好事,我举双手赞成。”在任小林带动下,40名村民代表一致同意将1000多亩土地流转到村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社,随后经过一个多月的大会战,建成了千亩花椒示范园。


栽下花椒树,既解决了山地撂荒的问题,又为群众增收开辟了新路子,然而花椒生长周期一般为3年,见效益较慢。为提高产出效益,经过专家论证和村“两委”班子反复商量后,利用椒园行间土地和空间,套种800亩辣椒,通过长短结合方式,实现树上花椒保发展、树下辣椒促增收。“发展花椒林下种植,既增加了群众务工收入和集体经济收益,还节省了管护成本。”说起“双椒”模式一举三得的好处,陈海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种植、管护、采摘,我们两口子都一直在园子里干活,半年时间就在家门口挣了1.6万元,还能照应上家里,比在外面好多了!”正在采摘辣椒的村民沈建民激动的说。截止目前,国安寺村150余名群众通过“双椒”模式获得务工收入共计60余万元。


看到一车车运出山里的辣椒,87岁老党员徐怀里不禁竖起大拇指夸赞道:“海涛以前是大企业的主任,放弃了高工资回来给大伙干事,这么短时间就带着村干部把这‘烂摊摊’变成了‘金窝窝’,真是了不起!”如今的国安寺村,通过发展“双椒”产业套种,不仅绿了荒山,也带火了村民的日子。预计进入盛果期后,“双椒”产业收入将达到200万元左右。


(本文摘自《阳光报》9月9日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