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陕西农村报】凤县:建强基层组织 提升治理效能

11月2日,记者从凤县了解到,该县按照党建引领、部门联动、党员报到、群众参与的原则,大力开展“双报到·践初心·转作风”主题活动,持续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


今年以来,凤县坚持把“双报到”作为干部能力作风建设的“练兵场”和“试金石”,以各基层党组织为单位,组织在职党员、公职人员主动到所在社区报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并结合主题党日精心组织策划针对性强、形式新颖、成效显著的个性化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中践初心、转作风、提效能。


“我们探索建立‘三进三比四服务’工作机制,通过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管理模式,做到具体到事、时间到点、责任到人,基层治理效能稳步提升。”凤县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吴瑞刚说。


截至目前,全县87个基层党组织2965党员干部累计开展活动439场(次),参与人数超过1万人(次)。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凤县聚焦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常态化“敲门入户、联系走访”机制,积极搭建改进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关系的桥梁,1200余名社区工作者、网格员、下沉干部通过“三入三问”(入网格、入楼栋、入家门,问生活、问困难、问需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累计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3000余件。


“党建工作更接地气,通过‘进网入户’,我们不仅精准建立了网格内人员基本信息台账,形成了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更有利于为群众提供更加准确、更有温度的服务。”青年党员张东说。


自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主动配合社区对所包抓网格内的困难居民、残障人士、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逐户逐人摸排走访。在全面准确掌握他们的基本生活状况和心理状况的基础上,292名党员干部结合个人特长与168户困难特殊群众,建立“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心理疏导、健康体检、卫生清洁、日常照料等各类贴心暖心服务。


与此同时,各单位不断加强与社区沟通协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努力形成“支部+社区”结对帮扶合力,打造党建引领关爱特殊人群“新名片”,让关心关爱活动成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转变作风、为民服务的有效载体,让居民群众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


(本文摘自《陕西农村报》11月4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