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宝鸡日报】留凤关镇孔家庄村:撂荒地上种花椒昔日荒坡变宝地



一片片山坡开阔平整,一株株花椒苗生机盎然,这是近日笔者在凤县留凤关镇孔家庄村百亩花椒园里看到的场景。这片昔日的荒草坡,通过发展种植花椒,如今已成为欣欣向荣的致富宝地。


“这片地位置较为偏僻,又是不好打理的‘绺绺田’,时间一长就长成了荒草坡。”孔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汪显明介绍道。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今年初,村上盘了120余亩撂荒地,购买花椒苗1万余株,建成了百亩花椒园。在种植中,他们采取“一窝一苗”的方式,花椒幼苗的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在花椒树没有成林前,村上指导群众在园中套种土豆,以改善土地肥度、增加土地效益。


目前,该花椒园由村集体经济主导,群众通过劳动、管理等方式入股参与。第二年苗木长大后交给群众自行托管和经营,收益由群众和村集体按照7:3的比例分成。“这样可以保证技术实施效果,降低村民的投资风险,实现群众收益最大化。预计花椒园将为村集体带来10万余元的收入。”汪显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