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CCTV13】"独臂"老师坚守讲台 扎根山村小学38载

“我当老师上课的第一天,在黑板上写字时,学生就问,老师你咋用左手写字呢?老师你不对,应该用右手写字……后来我用了半节课的时间给学生们讲了自己的经历。”说起第一次上课,戚国敏记忆犹新。


近日,走进凤县岩湾中心小学,六年级语文课堂上,戚国敏老师的字迹工整、隽秀。


6岁时,因为一次脑外伤,戚国敏落下了终身残疾,右臂失去知觉,右腿行动不便。此后,他的学习、生活、工作都靠左手来完成。


左手写字是他面临的“第一道大难题”,还没出院,戚国敏妈妈就给他买来铅笔、本子,让他用左手练习写字。后来走上工作岗位,为了给学生展现一个美观板书,他常常偷偷在宿舍的地板上苦练粉笔字,练了五年才勉强过了自己这一关。后来为了练好粉笔字,他还专门做了一个木头盒子,用来收集别的老师写剩下的粉笔头。


戚国敏说:“正是因为身体的残疾,激起了我学习的决心。”从小学到初中再到职中,他的成绩一直都名列班级前茅。直到毕业后,第二道大难题又“如约而至”。毕业当年,他先后两次参加单位的招工考试,均以优异成绩进入面试环节,却因为体检不过关被拒之门外。


而后几个月,戚国敏不得已成了一名“高学历”放牛娃。直到1986年9月,还在放牛的戚国敏突然收到了去岩湾乡贯沟小学当代课老师的消息。从此,他开启了教师生涯,所带的毕业班学生考试成绩总是遥遥领先。


1993年,戚国敏被评为全县优秀教师,而那时的他,还只是一名临时“代课老师”。一边努力提高教学成绩,一边狠下功夫提升学历。终于,在他教书的第13个年头,戚国敏“转正”了,成了一名正式的人民教师。


随着时代的进步,信息化教学成为每一位乡村教师的必修课。别的老师做一个课件只需要一节课时间,而他则需要几天。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课程进度,他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加班,熟练操作技能。


戚国敏说,教书也要与时俱进,只要有学习机会他都学,虽然自己掌握知识、技能有限,但愿意努力把孩子教好。“条件好一点的,都去县城、市里上学去了,留在乡村学校的,大部分是家境贫困的孩子。我希望这些孩子能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大山。”这是戚国敏最大的心愿。


教学中,戚国敏不仅言传,更是一次次揭开伤疤“身教”。为了劝辍学的孩子好好学习,戚国敏多次家访:“老师我就是一个残疾人,不上学,没有知识,怎么能给你当老师?……”就这样,很多辍学学生再一次回到校园。


扎根乡村教书育人,一只手臂教出千余名学生。三尺讲台,左手书写励志人生。38年来,13800多个日日夜夜,在外人看来非常不易,但戚国敏却说,自己因为是“独臂”,也更加努力要做好人民教师这份工作。而他的这份努力,也全都被周围的同事和学生们看在眼里。说起戚国敏老师,总能收获一片赞誉。


凤县河口镇岩湾小学教师陆帅说:“戚老师一直耕植于乡村教育,在我心目当中,我觉得他就是一名实干家,因为学校无论有什么事他总是第一个出现的,虽然他身体残疾,可是从来没有抱怨过,他总是那么热情,我觉得他是我们所有人应该学习的榜样。”


学生们也纷纷表示:“戚老师很和蔼可亲,像我的爷爷一样;我觉得戚老师是一个无私奉献、有责任感的人;我觉得戚老师是一个乐观的人;我觉得戚老师是一个勇敢的人;我觉得戚老师对同学平常特别关心。戚老师我们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