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宝鸡日报】凤县:让“软黄金”变真金

近日,凤县林麝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一派繁忙,工人们正忙着平整场地、砌筑墙体。据了解,该项目一期7栋主体建筑已经完工,预计年内投用,投用后将进一步促进林麝全产业链一体化运作和集群化发展。


雄性林麝分泌的麝香是名贵的中药材和高级香料,价格昂贵,素有“软黄金”之称。“今年我们县林麝存栏3.5万头,已建成圈舍6.7万间,养殖公司51家,养殖户1343户。”凤县林业局负责同志介绍说,林麝养殖每年能为当地农民人均创收5000余元,已成为该县乡村振兴的“重头戏”。随着林麝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现有场地设施已不能满足发展需求,因此该县林业局和陕西瑞凤香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于去年开始实施凤县林麝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


记者在位于凤州镇的该项目现场看到,项目一期7栋两层高的主体建筑已经完工,一排排崭新的现代化圈舍整齐排列。据了解,该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主要建设疾病防治中心、良种选育和基因谱系等基础工程研究中心、林麝科普及麝产品展示中心、专家大楼、林麝良种繁育区圈舍等,目前正在进行外立面施工,预计今年下半年正式投用;二期目前也在加紧建设中。项目整体投用后,将进一步提高凤县林麝养殖管理的科技化、标准化及信息化水平,加快拓展和延伸林麝养殖全产业链,让林麝产业更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