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石铺镇新民街社区:“五小工作法”吹响“四型”社区建设“集结号”


为夯实城市基层治理基础,不断提升社区服务能力水平,双石铺镇新民街社区将“五小工作法”特色经验与“四型”社区建设深度融合,全面激发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助推“四型”社区建设稳步前行。


“小红星”链接“小网格”,筑牢平安型社区建设防线



以单位行业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公职人员进社区“双报到”为契机,推动“星星之火”深入网格、小区、楼栋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工作。30余家驻区单位积极与社区签订共筑共建协议,700余名党员职工填写双报到服务承诺卡,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困难帮扶、反诈宣传、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社区活动。在网格、小区成立以报到人员、小区党员为主要成员的临时党支部,不断完善镇党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网格组织体系,督促报到党员干部进群入户,通过线上线下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困难诉求、宣传政策法规,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信息在网格采集,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纠纷在网格化解”的“一网统揽”社区治理新格局。


“小哨子”办好亲民事,延伸便利型社区服务触角



深化“社区吹哨,党员报到”载体,创新设置基层治理“三声哨”,着力构建横向联动、优势互补、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吹响“日常哨”,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治安巡逻、文明劝导等常规活动;吹响“攻坚哨”,齐心做好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吹响“应急哨”,及时应对疫情防控、防汛防灾等公共突发性事件。大力推行“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志愿者接单”的“三单制”党建服务模式,使居民群众诉求及时就近得到回应和解决,实现基层治理舒心、社区服务暖心。今年以来,新民街社区“吹哨”30余次,应哨党员干部3000余人次,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诉求处置等方面解决难题91件。


“小活动”搭起“微平台”,营造美丽型社区治理氛围



通过“党建引领+共驻共建”凝聚各方力量,引导居民群众破除陋习、崇尚文明。聚焦社规民约,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创新实施“七彩志愿”服务,为空巢老人、残疾人、计生特殊家庭、青少年等群体量身打造“暖心”家园;坚持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在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中构建居民“乐心”家园;精心谋划“爱满心甜”工程,常态开展义务捐赠,建成弱势群体“温心”家园。社区党组织通过问困难、问需求、送帮扶、送温暖“两问两送”活动,为困难居民送去“小关爱”,营造出和谐美好的美丽型社区治理氛围。


“小家庭”凝聚“大合力”,拓展幸福型社区精神内涵



落实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以协商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让党群服务辐射到每个家庭。依托党群服务QQ、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平台,与党员群众线上线下双向交流,及时掌握群众需求和困难,提供政策咨询、业务代办、志愿服务、困难帮扶等各项服务,把党群服务延伸到每个“小家庭”、每个居民群众。同时借力城市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创办“梧桐苑新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通过县、镇、社区三级党组织齐抓共管,搭建起创业项目展示、资源对接、人才汇聚的青年创业孵化平台,为创业者链接丰富资源,提供更高平台、更广视野,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新促进发展的目标,推动社区高质量发展。目前基地已入驻3家以培训、电商、短视频、直播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及个体,形成城市党建与商圈经济同频共振、互促共赢的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