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县:“四聚焦”强化目标责任考核 助力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近年来,凤县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突出高质量发展,通过“四个聚焦”进一步改革考核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考核工作“指挥棒”作用,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聚焦务实管用,健全考核制度体系。修订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及时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坚持每年都对《凤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力求《办法》更加务实管用、科学规范。完善重点工作考核办法。制定出台《凤县领导干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核考评办法(试行)》,先后对招商引资、争取资金、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考核办法进行完善,重点工作考核办法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衔接更加紧密,考核办法体系更加完善。及时出台配套制度。制定《关于落实“三项机制”推动追赶超越的若干意见》《凤县工业集中区发展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关于在大战大考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等相关配套制度,对推动追赶超越,实现“双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转型发展,精准下达年度任务。突出差异化设指标。紧扣县域经济转型发展主线,实行“共性目标+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光彩计划+专项目标+负面清单+社会评价”的差异化考核框架,从考核对象、指标设置、分值设置等方面,体现差异化,实施精准考核。突出转型发展下任务。进一步提高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环境等转型发展重点任务的分值权重。2020年度目标任务书县级部门营商环境分值由5分提升为30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分值由90分提高到100分。突出争先创优争出彩。着眼于勇争一流、追赶超越设置四彩计划指标(个人出彩、单位光彩、凤县精彩、群众喝彩),督促各镇、各部门瞄准争创中省荣誉和深化创新成果,全力争先创优。2018年以来,先后下达了88项争取中省荣誉的争先创优目标和192项深化改革出成果的亮点特色工作。


聚焦严在日常,扎实推进平时考核。月度通报常提醒。建立月度通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指标任务认定单位按月度通报进展情况,有关职能部门针对落实指标及时予以提醒,督促工作落实。红黑榜上晒成绩。每季度对招商引资、争取资金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按照镇、县级部门两个类别完成情况排出前后三名制作红黑榜,在机关大院显著位置公开晾晒。季度点评促落实。每季度组织召开考核点评会议,通过聚焦重点考核指标、分层次点评等措施,通报点评进展情况,找问题、查弱项、促提升,2018以来,召开点评会议7次,下发提醒函102件。


聚焦用实结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量化计分严考核。对季度点评各指标排名前后三位的单位按照加减1分、0.8分、0.6分的办法计入年终考核总分。年度考核指标中定量指标按照完成率计分,定性指标先定档后计分。定性运用促担当。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严格执行“一票进优秀”等激励措施和不能评优、降等等负面约束措施。2018年以来,先后有10家单位“一票进优”,4家单位评为一般等次。兑现奖励激活力。兑现考核奖励时,充分体现考核结果,优秀、良好、一般等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按照奖励标准的1.5倍、1倍、0.6倍执行,拉开档次、奖优奖勤。三项机制树导向。用足用好考核这个“指挥棒”,将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果与“三项机制”深度结合,鲜明树立优者奖、能者上的用人导向。2018年以来,运用“三项机制”提拔重用科级干部75人。


经过不懈努力,地区生产总值等市考主要经济指标逐步企稳回升,先后荣获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蝉联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等荣誉,动力电池负极专用铜箔项目、中合生态农业产业园等招商引资项目相继落地投产,太凤高速建成通车,县幼儿园、中医院等民生工程建成投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有序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