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县:五措并举建设村强民富全国红色美丽村庄

今年以来,凤县以凤州村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建设为契机,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坚持以党建引领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以传承红色基因为核心,深挖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擦亮红色印记,追寻红色根脉,做优红色教育。



统筹推进“一张图”



坚持把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领导小组,调动各方资源,整合各方力量,全面落实县级领导总体抓、组织部门定点抓、县直部门结对抓、镇党委具体抓的“四个一”联系包抓机制。在充分征求县镇村三级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科学制定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工作台账和项目清单。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支部主导,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实现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突出规划引领,把美丽村庄建设与红色文化传承、特色产业发展、传统村落保护紧密结合,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红色样板”村庄。


项目带动“乡村美”



围绕建设红色主阵地、深入开展红色教育、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级治理能力水平提升、村容村貌改善提升五个重点,建立《凤州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清单》,精心谋划建设项目17个,总投资3613万元,全面建设红色美丽村庄。七一前夕,总建筑面积 510 平方米的三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成投用,功能齐全的党员活动室、党代表工作室、远程教育站点、便民服务大厅、乡村文化大舞台等场室已对党员群众全面开放,村级组织服务能力水平实现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嘉陵江沿江休闲健身步道建设项目已基本建成,将成为凤州嘉陵江沿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将成为凤州村民及周边群众休闲健身好去处。


红色旅游“亮品牌”



凤州是一方红色热土。90年前,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策划了“两当兵变”,凤县革命纪念馆坐落于凤州村,是全国第二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先后被确定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陕西省廉政教育基地、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在做好文化传承保护基础上,隆重举办了纪念“两当兵变”90 周年系列活动,开展红色文化研学,实施村庄红色文化提升工程,在3个主要路口设置红色美丽村庄造型标志,在村内广场建立“习语金句”红色文化景观小品,“富爷巷—中街—大佬巷”环线红色文化氛围大幅提升。据统计,今年以来凤州村累计接待县外红色研学参观60余万人次,党性教育“红色品牌”逐步打响。


产业带动“富腰包”



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绿色产业,走出了一条产旅融合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子。2021年,全村苹果种植面积2478亩,花椒种植面积2506亩,产业收入突破2650万元。由凤州村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与凤州镇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服务公司联合建设的苹果新优品种示范园暨苗木繁育基地,引进秦脆、瑞雪等苹果新优品种5个,栽植1年生成品苗、半成品苗、繁育用砧木营养钵苗共计12.5万株,预计下半年将实现经济收益。产业园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凤州高山有机苹果升级换代和提质增效步伐,并不断推动村企联建、抱团发展、集体增收、群众受益取得实效。


支部引领“党旗红”



发挥村党总支部“主心骨”和村党总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组建以本土能人、党员、返乡人才等为主的村级带头人队伍,明确职责分工,建立考核管理正向激励机制,抓实党员教育管理,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水平。健全“村党(总)支部+村民小组+党员中心户”网格管理机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打造了“红色文化代代传”、 “孝满夕阳”等品牌活动,随地因需召开农民学习会,站在群众身边宣传党的富民惠民之声,共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实行“党员志愿者+”, 4户村民一组建立互助组,落实“一包一帮一促四不”要求,开展“院内院外,咱来比一比”活动,发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清洁,村容村貌持续改善,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