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县:建立“三进三比四服务” 双报到常态化工作机制

今年以来,凤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安排部署及省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具体要求,充分运用宝鸡“双报到”线上程序,大力推动单位行业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公职人员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和“四型”社区建设,总结运用疫情防控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经验,深化直接服务群众机制,探索建立“三进三比四服务”双报到常态化工作机制。



“三进”打通最后一米,直接联系服务群众



行业单位进社区网格。明确网格牵头单位和网格成员单位责任,与社区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列出资源清单和服务清单,确定专人负责联系、对接,组织10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沉城区12个网格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实现城区单位行业党组织和在职人员100%全覆盖,形成共建共治共服务工作格局。领导干部进小区楼栋。明确小区责任单位,充分利用“指挥群、联络群、基础群”三级微信群管理体系,快速部署、传达、落实上级工作要求,领导干部定期下沉责任小区、楼栋了解基层治理现状,主动加入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基础群,与居民群众加强沟通交流,协调职能部门和群众自治组织处置居民困难诉求,畅通民意反馈渠道。党员职工进家门入群。城区2726名在职人员、有能力党员和热心群众线上线下同步报到,认领志愿服务岗位,进楼入户加群了解社情民意,参与疫情防控、卫生整治、助老助残、纠纷调处、政策宣传、沟通协调等工作,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在宝鸡“双报到”程序启用后,全县社区发起活动35次,报到人员实地参与服务529人次,累计活动时长51170分钟。


“三比”激发工作活力,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比活动参与度。将提升活动参与度作为提升工作质效重要途径,以紧贴实际、形式多样、落脚点实、切入点小的社区活动为基础,向解决居民群众的个性化诉求倾斜,要求在职人员每季度参与社区活动2次以上。建立周检查、月通报制度,县委组织部每周调阅活动参与情况数据,实地查看活动开展台账,月底进行通报排名,倒逼责任落实。比双向认可度。将提升双向认可度作为提升工作质效的有力举措,每次活动结束后报到单位和人员通过“双报到”线上平台对社区进行评议,社区党组织在活动开展情况台账中对报到单位和人员进行评价并记录,敦促报到单位与社区默契配合、相互支持,构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工作格局。比群众满意度。将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提升工作质效的检验标准,年底由社区按网格责任区分别邀请小区党组织、业委会、楼栋长、党员中心户、居民群众代表等群体对报到单位和人员服务情况进行评议,报到单位和人员根据评议结果和反馈意见,总结工作经验、反思存在不足,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社区发起“‘疫’不容辞”志愿服务活动5场次,197名下沉干部主动报名参与,有效保障了检测点位的有序高效运转。


“四服务”明确下沉任务,助力“四型”社区建设



服务基层治理,助力“平安型”社区建设。社区和责任单位通过提升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建设立体化防控重大社会风险工作体系,精准对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居民群众树立自治意识,激发群众自治活力。服务居民群众,助力“便利型”社区建设。报到单位和报到人员充分结合岗位职责和自身实际,联系协调相关行业部门增设生活服务便利点,反馈小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点,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代办服务,提升群众办事效率。服务文明建设,助力“美丽型”社区建设。报到人员践行“三个参与”,即参与绿色社区打造,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美化居民生活环境;参与文明社区打造,引导居民崇尚科学、规范行为;参与和谐社区打造,宣传善行义举,弘扬优良家风,营造和谐友好邻里氛围。服务社会保障,助力“幸福型”社区建设。大力宣传就业创业帮扶和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为行动不便群体提供代办服务,加强健康生活和防灾减灾专业知识宣传,引导居民开展文明、健康的特色文化娱乐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新民街社区发起上门服务活动,组织报到人员前往困难退役军人家中帮助整理家务,将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体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