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陕西日报】凤县:党建引领 战“疫”春耕两不误

春耕农时不等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春耕备耕也正处在关键时节,凤县以“抗疫情、保春耕”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抢农时、抓备耕、强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支部引领稳民心

“往年这个时候,草莓园人流不断,今年受疫情影响,一天下来都没有几个人。”大棚里的草莓一天天变红却鲜有人问津,凤县双石铺镇兴隆场村陈家湾草莓采摘园承包户陈荟敏很着急,“滞销的草莓眼看就要烂在地里,我愁得是吃不好睡不好。”

群众遇到难事,就是村党支部的急事。为了解决园区的草莓滞销问题,该村党支部书记高红卫连忙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商量对策,决定利用村子距离县城近的优势,将营销模式从“体验式采摘”变为“预约式配送”,并推出“全民点单党员配送”模式。

同时,当地还利用镇党务微信平台、党员干部微信朋友圈等平台转发销售信息,引导党员带头组成志愿采摘小组,通过“线上销售、线下配送”方式接单配送。“你好,这是您订购的草莓。”这几天,高红卫成了“快递小哥”,将刚采摘的草莓一一送到客户手中。

“这么多党员干部帮着我销售草莓,让我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真的非常感谢他们。”2月26日,又一批村干部拿着订单到园区拉取草莓。对于他们的帮助,陈荟敏十分感激。

不仅如此,疫情防控期间,凤县66个村级党组织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借助微信、短信、“大喇叭”等方式,宣传产业发展前景、扶持政策等,有序引导群众把握农时,不等不靠,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谋划春耕备耕,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党员带头作表率

“防腐烂病要做到‘一刮净、二涂药、三抹泥、四包缠、五桥接’的技术要求。”“复剪要按照‘剪截长果枝、回缩串花枝、疏除弱花枝’进行。”2月25日一大早,唐藏镇庞家河村党员王小军就在村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社微信群里给苹果种植户讲解腐烂病防治和果树复剪技术,随后还发送了实际操作短视频。

王小军既是村里的苹果种植大户,也是村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社负责人,为了减少疫情对春耕的影响,他采取“线上+线下”模式传授种植方法。在他的带头示范下,村里果农纷纷投入到果园建设中,群众复耕复种劲头十足。

面对疫情防控期间技术培训难组织、技术服务难到位的问题,凤县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启“服务模式”,助力春耕生产。全县9个镇辖区内的党员“土专家”“田秀才”组成“党员服务队”,走进群众家里,走上田间地头,送技术上门、送技术到田,为广大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同时,全县189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党员干部靠前指挥、率先示范,有针对性地宣传疫情期间春耕生产注意事项,了解收集村民农资需求,帮助解决春耕生产问题186个,确保春耕备耕不误农时,产业项目抓好落实。

部门联动强服务

连日来,凤县各涉农部门党组织纷纷行动,围绕春耕生产任务,积极发挥职能,加强协调联动,全力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农业生产特点,我们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精心组织做好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农业生产等工作。”凤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道。

在农技服务上,该县成立党员突击队,组建春播备耕技术服务团队,印发春播备耕工作方案、春季果园管理、农资管理服务等文件,通过QQ群、中国农技推广APP等平台开展“不见面”服务,解决群众技术问题。

在农资运输上,凤县多部门协调联动,为农资调运车辆办理通行证,开辟“绿色通道”,优选18家实力强、信誉好的农资经营单位开展配送到村服务。同时,引导群众在做好自我防护前提下,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

目前,凤县已储备玉米种子15吨,化肥3000余吨,地膜32.5吨,农药1.1吨,蔬菜种子3万余袋,深松整地1.5万亩,维修加固大棚120座,检修各类农机具560台(套),有力保障了群众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

(本文摘自《陕西日报》3月9日4版头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