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宝鸡日报】凤县黄牛铺镇石窑铺村——流转土地招客商

“四组的100多亩土地经过流转,用于农业综合开发;投资150万元的配套温室大棚最近也要开工,我们村要建一个集观光、采摘于一体的休闲农业项目,大家又多了几条增收渠道。”日前,说起村里2020年的规划,凤县黄牛铺镇石窑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建强笑得合不拢嘴。

杨建强告诉记者,为了抓好土地流转,发展集体经济,村上提出“招商式”扶贫工作理念,先后引进榛冠合作社、宝鸡明达爆破公司等企业落户到村,发展育苗、蔬菜种植、林麝养殖等产业,使全村企业总数达13户,参与土地流转贫困户31户,贫困户仅土地流转一项人均实现增收800元。

石窑铺村通过与村内企业联合筹集资金,对全村年务工3个月以上的贫困户,按人落实资金奖励500元,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进行奖励。杨建强说:“这种‘赶’着贫困户务工的做法,得到了大家积极响应,全村23户43名贫困户都受到了表彰。此外,村上还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户4人,有效激发了贫困户就业积极性。”今年,石窑铺村将通过与企业共养、代养、寄养,供应饲草、开展务工等多种形式,完善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本文摘自《宝鸡日报》3月6日2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