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宝鸡日报】烦心事少起来小幸福多起来—凤县开展主题教育着力为群众解难题侧记

“多亏你的帮助,200多公斤苹果不到两小时就全部卖完了!”贫困户杨建民对帮他卖苹果的驻村干部感激地说。近日,凤县凤州镇磨湾村驻村干部主动当起村上的苹果“推销员”,通过淘宝网店、微信朋友圈宣传农产品,线上线下拓宽销售渠道。截至目前,凤州镇驻村干部共帮助贫困户销售花椒、苹果、核桃、鸡蛋、蜂蜜、木耳等农产品共4200余公斤,销售额累计14.8万元。这是该县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主动抓整改落实的一个缩影。

群众在想什么?关心什么?有什么问题亟待解决?10月以来,凤县县级领导带头,各镇、各部门党员干部纷纷到基层开展调研,从大街小巷到田间地头,到处可见各级干部走村入户的身影。在调研走访中,逐步掌握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与此同时,该县还在网上发布“开门纳谏解难题”活动公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为整改落实打下了坚实基础。

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归根结底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凤县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抓住矛盾突出、意见集中、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发力推进整改。

针对群众反映的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各镇各部门想方设法为群众解难题。唐藏镇与宝鸡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签订了购销协议,形成了各村合作社收购,多个合作社联合营销、共同发力的农产品销售模式。凤州镇、平木镇组织各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到西安航天六院、宝鸡市各大超市开展农产品展销活动,让农产品成为抢手货。

凤县地处秦岭腹地,镇村群众到县城办个事动辄要跑上百公里。为了真正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该县积极推进审批事项集中办理,将符合条件的22个部门、单位全部搬进政务服务大厅,按照“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政务服务模式,设置服务窗口27个,形成“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的业务闭环。线上“一网通办”行政审批办理事项1418项,已完成13个部门180项审批事项划转,走在了全市前列。另外,该县还于117日将全县66个村、4个社区全部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实现了电子政务外网省市县镇村五级互联互通,将283项政务服务事项延伸到镇村(社区),群众日常办证、行政许可审批到镇村便可办理。

既要从百姓最关切、最急迫的地方补短板,也要在百姓最期盼、最渴望的领域强优势。该县宣传文化部门一方面为民送“需”,开展送戏下乡、送书下乡等“文化进万家”惠民活动;另一方面为民谋“福”,以“新思想进万家”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明乡村建设等工作为载体,不断增加文化活动和文化产品供给,让群众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

烦心事少起来,“小幸福”多起来。一系列整改,换来的是群众节节攀升的获得感、满足感。

(本文摘自《宝鸡日报》113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