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陕西日报】凤县:让“红色基因”绽放时代光芒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了来时的路。”1210日,谈起前不久在凤县工合纪念馆参加的现场教学,留凤关镇党委书记朱宗让深有感触,“传承‘红色基因’,继续艰苦奋斗,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这才叫信仰。”

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打造“红色教育”品牌,近年来,凤县整合资源,建立了凤县革命纪念馆、宝成铁路文化体验馆、红光沟航天六院三线建设旧址等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精心打造集教学、体验、互动于一体的红色教育“凤县模式”。

随着当地“红色教育”品牌逐渐发展,一批又一批省内外党员干部来到凤县瞻仰、寻访红色资源。“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它是革命先烈们用艰苦奋斗、浴血奋战换来的,而这一切离不开坚定的革命信念。有了它,我们过去什么困难都能战胜,今后也一定能战胜任何困难。”在参观凤县革命纪念馆时,西北政法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康鹏发自肺腑的言语,不仅是接受“红色教育”的党员干部们的共识,也让大家深刻感受到红色资源蕴含的巨大力量。

“我们不仅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生动教材,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将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有力抓手,把‘红色基因’根植到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村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凤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凤县利用14个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红色主题党组织生活,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中学习红色理论、讲述红色故事,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全面提高党员干部对红色文化的认同度,从‘红色基因’中传承初心、汲取力量、砥砺奋进。目前,凤县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分别对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轮训,共开展主题党日445次、红色教育2453544人次。

凤县红色教育培训不仅在基地、教学点开展,还依托9个镇党校、7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打造红色教育品牌为契机,探索形成“红色教育促脱贫”模式,通过脱贫先进典型以身说法、群众自编自演节目等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帮助贫困群众接受技能培训,实现红色教育与群众增收双向并举、与脱贫致富有机结合。

(本文摘自《陕西日报》1218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