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宝鸡日报】勠力同心护家园——凤县防汛救灾工作纪实

暴雨如注,浊浪滔天。受暴雨影响,凤县境内嘉陵江、小峪河、安河、旺峪河等主要江河水位暴涨,176处堤防受损。


通行受阻!全县公路中断73条次。


通信中断!凤县至太白、宝鸡市区至凤县传输光缆主干线路受损,全县电视、宽带及专网信号暂时性中断。


电力受损!全县6个镇电力受到影响,涉及三分之一村电力中断,致使全县13条主网停电,其中5条全线停电、8条线路后端停电。截至8月17日,据不完全统计,直接经济损失达4.58亿元。


汛情就是命令。县委、县政府把防汛防滑、抢险救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指挥员、战斗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紧急调动武警、消防等专业救援队伍和105个应急抢险队伍投入“战斗”,各职能部门快速响应,各级领导干部奔赴防汛抗洪第一线,靠前指挥、科学调度,一场防汛抢险的人民保卫战全面打响。


沉着应对靠前指挥


防汛就是责任。8月15日以来,县防汛指挥部先后多次召开全县防汛救灾工作视频调度会,并于8月16日8时起,启动Ⅲ级防汛应急响应。


抢险就是战斗。危急关头,迎难而上。全县成立9个包镇防汛抢险指导组、5个抢险救灾专项工作组,所有县级领导到包联镇村安排调度,指导抢险救援工作;县级各部门挂点包联9个镇,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平木镇是这次受灾较严重的镇之一,在道路、通信临时中断的紧急时刻,镇党委、镇政府不等不靠,积极开展自救,组织331名镇村干部群众,出动大型机械25台次,清理道路塌方15处,房屋清淤72间,抢修便道4条。截至8月17日晚6时,全镇8个村52个组通村道路已抢通48个组,18日中午,342国道平木段已全线贯通,6个村电力通信恢复正常,还有2个村电力通信正在抢修之中。


并肩鏖战奋力抢险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县3400余名党员干部冒雨坚守防汛一线,积极作为、全力应对,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安全墙”。


水、电、路、通信事关防汛抢险成败,是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凤县紧急组织应急、公安、消防、交通、水利等部门会同各镇全力保畅通,调度机械130台,出动人力5700余人,加快受损道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抢修速度,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县三大通信运营商和广电网络公司、供电分局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奔赴一线,开展电力、通信、线路抢修工作。灾后,国道316、双唐红公路等重要路段在第一时间抢通;灾后28个小时,全县有线电视、宽带网络、专网传输恢复正常。


在防汛救灾“大考”面前,凤县的崖边、河边、沟边、地灾险段,党员干部越是艰险越向前,成为一个个勇敢的逆行者,共同汇聚起战胜洪水的磅礴力量。


众志成城共护家园


8月16日凌晨2时许,刚刚巡查完全村自然灾害点的留凤关村党支部书记伍志航开着车准备回家,在车灯的照射下,突然发现道路前方有异常,他紧急停车,打开手电小心翼翼靠近后,发现道路下方因暴涨的河水长时间冲刷,路基被掏空,随时会有坍塌的危险。伍志航没有丝毫犹豫,一边向镇政府汇报,一边将车停放至路中间隔离出安全距离,并设置警示标志,站在雨夜中拦截过往车辆。


“让受灾群众的心稳下来。”灾情发生后,部分道路中断,凤县迅速启用汛前到位的粮油储备,调拨到县镇村超市、商店,并第一时间发布通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


慌乱的人心,定了。凤县干群万众一心,风里浪里在一起,共同奏响了一曲防汛救灾、护卫家园的壮歌。



                                                                             (本文摘自《宝鸡日报》8月19日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