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组织人事报】村美民富幸福来一陕西凤县推进“四强四好”示范村创建

从最美乡村东河桥到高速经济样板白蟒寺,从苹果产业园到花椒文化传习所,从“林麝养殖第一人”陈树民到“中国好人”孟过房……初冬时节,走进陕西凤县,不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乡间小径,处处呈现出业兴、民富、村美、人和的喜人景象。


今年以来,凤县开展以党建强、产业强、发展强、服务强和机制好、治理好、环境好、评价好为标准的“四强四好”示范村创建,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有效融合,蹚出了一条新时代农村高质量发展新路。


支部领路 产业铺路


11月2日一大早,庞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就开着电瓶车和村“两委”一起,将贫困户王建平分拣好的苹果搬进冷库。看着一箱箱码齐的苹果,王建平高兴地说:“村上新建冷藏库后,村干部不仅让我们代存苹果,还帮我们销售,真是太省心了!”


庞家河村是“四强四好”示范村创建的成功缩影。创建工作启动后,该村依托宝鸡市优质苹果示范基地优势,建立苹果产业项目5个,运用“党支部+联合社+N+贫困户+群众”模式,擦亮“凤唐”苹果品牌。今年以来,凤县按照“坚持党建引领、工作制度完善、产业发展强劲、集体经济壮大、社会治理有效”要求,设置28项创建指标,在全县66个村中优选村级班子、基础设施、村级阵地、产业发展、民主管理等方面突出的9个村,作为县级示范村创建对象,确保示范村“真强真好”。


“四强四好”示范村创建,坚持支部领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围绕“1+N”产业布局,挖掘各类特色资源优势,建立激励机制,形成抓党建带旅游促脱贫等5种脱贫攻坚模式。在9个县级示范村带动下,全县完成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低保评审等重大事项792项,发展市场扶贫主体108个,培育致富带头人470人,42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分红190余万元。


清单问需 精准滴灌


“经过积极争取,凤县汉江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已经立项,要在咱们村上落户开工啦!”11月6日,坪坎村“四强四好”创建包抓单位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一大早就给村民带来了好消息。


凤县在“四强四好”示范村创建中,采取“一心两抓三化四制”办法,以村委会为圆心向外辐射,同步跟进标准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绿化美化、产业培育,实行县委常委和县级部门包抓,坚持清单化问需、项目化服务、精准化推进“三化”基本方法,建立经验交流、视频汇报、定期督导、现场推进“四项制度”,统筹整合19个县级部门力量和资源,集中人财物,给予示范村政策倾斜、项目倾斜、资金倾斜、倾力扶持,实现涉村资源变零为整,支农资源从“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


目前,9个县级示范村全面整合优质资源,集中力量谋划党的建设、产业发展等项目77个,已累计实施创建项目74个,总投资额达6032万元。


抓点带面 样板示范


“我每年都要带着家人来永生村赏红叶、吃农家饭,这次来看到村上新建的福文化观光示范园,真是越来越好了。”近日,来自西安的摄影爱好者张先生又一次来到永生村观赏红叶后,忍不住感慨。


永生村作为凤县首批7个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从2016年开始,以“岭南养生第一村”和3A级景区标准为引领,大力发展乡村休闲体验观光旅游产业,建成岭南长寿街、长桥水街等景区景观。今年以来,该村谋划刘家河福文化观光示范园项目,建设休闲健身广场、福文化石刻等,累计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


如今,凤县在创建9个县级示范村的同时,再筛选确定9个镇级示范村创建对象,构建示范带2条,形成串点成线、集中连片、以片带面的效应,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了示范样板。


(本文摘自《中国组织人事报》11月16日五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