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宝鸡日报】让青年才俊放飞梦想——凤县培养选拔重用优秀年轻干部侧记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凤县县委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注重从基层一线提拔使用干部,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会干事的人有舞台、能干成事的人受重用。全县近三年提拔重用232名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年轻干部,让青年才俊放飞梦想,助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构筑干部成长“蓄水池”


凤县县委出政策、搭平台、建机制,通过加大基层公务员、选调生和事业干部招录招聘申报力度壮大干部队伍。近三年,全县先后招录公务员131名、选调生5名、事业干部275名;同时,先后调任8名优秀事业科级干部进入党政干部队伍,建立凤县花椒、林麝等7个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高层次紧缺型人才45名。


党管干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为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县委把提高年轻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强化政治历练,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发挥凤县红色资源优势,利用凤县革命纪念馆、工合纪念馆等15个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先后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党性教育,共3000余人次,让年轻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


搭建干事创业“大舞台”


凤县县委组织部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育人导向,把基层一线作为锻造年轻干部的“大熔炉”,通过“上挂下派”“跟班学习”等形式,多渠道“蹲苗”历练,先后选派2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北京、江苏、重庆等地挂职,安排300余名年轻干部担任信访专员、参与招商、驻村扶贫,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近三年,全县提拔重用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177名。


原任凤县唐藏镇党政办公室主任的90后干部党康,2016年大学毕业后在唐藏镇参加工作,先后在林业、司法、消防、环保、脱贫攻坚等多个岗位历练,连续三年考核优秀,被评为全县政务督查先进个人、依法行政先进个人、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干部,今年9月被提拔为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副主任。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凤州镇党委原副书记朱双强向县委书记张帆递交“请战书”,申请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经县委同意后,朱双强被抽调到县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他组织大家沉着应对、科学预防,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不久前,朱双强当选为凤州镇人大主席。


德才考量任用“千里马”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凤县注重增强年轻干部破解矛盾的魄力和能力,突出实干实绩鲜明导向,先后命名表彰优秀年轻干部10名、青年拔尖人才5名,并连续两年通过单位推荐、公开考试和综合评价等方式,遴选、补充150名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进入后备干部库进行跟踪管理。


凤县平木镇西山村地处秦岭深山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贫困发生率曾高达39.6%。2016年,组织选派侯军担任西山村第一书记,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立了全县第一家集体经济合作社,先后实施大棚蔬菜种植、食用菌栽培、花卉繁育等产业化项目,为西山村经济发展找到了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目前,侯军已被县委提拔为县政府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任。


凤县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大胆提拔使用年轻干部,助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凤县生产总值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均居全市第一位。



(本文摘自《宝鸡日报》11月7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