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陕西日报】党支部领路 幸福来敲门——凤县“四强四好”示范村创建见闻

11月11日,忙完村上花椒秋冬季管理技术培训后,凤县双石铺镇十里店村党支部书记柳生权向大家说出了一个好消息。“今年我们依托花椒产业,策划包装的5个‘四强四好’示范村创建项目已全面完成,预计今年花椒产值将达到1800余万元。”话音刚落,村民们齐刷刷鼓掌,脸上洋溢着喜悦。


十里店村是凤县开展“四强四好”示范村创建的一个缩影,村民们的掌声也是对示范村创建成果的肯定。今年以来,凤县开展以党建强、产业强、发展强、服务强和机制好、治理好、环境好、评价好为标准的“四强四好”示范村创建,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蹚出了农村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高标引领


铺就产业致富路


11月2日,唐藏镇庞家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岁虎开着电瓶车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将贫困户王建平分拣好的苹果搬进冷库。看着一箱箱码齐的苹果,王建平高兴地说:“村干部不仅让我们代存苹果,还帮我们销售,太省心了!”


和十里店村的发展路径及模式相似,庞家河村依托宝鸡市优质苹果示范基地优势,建立的5个苹果产业项目,为村民在家门口铺就了致富路。而十里店村以“党支部+联合社+党员大户+群众”模式,实施花椒培育推广项目,使村民在“就业领工资入股享分红”的利益链上实现致富。


今年以来,凤县按照“坚持党建引领、工作制度完善、产业发展强劲、集体经济壮大、社会治理有效”要求,创新设置28项创建指标,在全县66个村优选村级班子、基础设施、村级阵地、产业发展等方面突出的9个村,作为县级示范村创建对象,确保示范村“真强真好”。


该县坚持党支部领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围绕“1+N”产业布局,挖掘各类特色资源优势,建立激励机制,形成抓党建带旅游促脱贫等模式。在9个县级示范村带动下,全县完成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低保评审等重大事项792项,发展市场扶贫主体108个,培育致富带头人470人,42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分红190余万元。


整合资源


凝聚共建共享合力


11月13日,凤县留凤关镇榆林铺村的党群服务中心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通过上级补助一点、部门争取一点、镇村整合一点,我们要将这里打造成‘四强四好’示范村的精品项目。”该镇党委书记朱宗让说,“项目建成后,不仅党员有了规范阵地,群众也能享受更加便捷的服务。”


具体创建中,该县以村委会为圆心向外辐射,同步跟进标准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绿化美化、产业培育,实行县委常委和县级部门两项包抓,坚持清单化问需、项目化服务、精准化推进,建立经验交流、视频汇报、定期督导、现场推进“四项制度”,统筹整合19个县级部门力量和资源,给予示范村政策、项目、资金倾斜,实现涉村资源变零为整。


目前,凤县9个县级示范村全面整合优质资源,集中力量谋划党的建设、产业发展等项目77个,已累计实施创建项目74个,总投资额达6032万元。


抓点带面


培育乡村振兴样板


“如今水泥路通到了门口,自来水接到了家里,依托乡村旅游,大家都办起了农家乐,像我们家一年就要增收12万元哩!”11月16日,谈起村里变化,凤县黄牛铺镇东河桥村村民赵延芳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东河桥村近年来依托“千里嘉陵第一村”区位优势和嘉陵江源头生态优势,积极打造东河印象旅游区,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地。今年以来,该村立足“四强四好”县级示范村创建,谋划建设乡村旅游综合服务区、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年累计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


如今,凤县在创建9个县级示范村的同时,再筛选确定9个镇级示范村创建对象,构建示范带2条,形成串点成线、集中连片、以片带面的效应,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了示范样板。据统计,目前凤县9个“四强四好”县级示范村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以创建促规范,以示范带全面”的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本文摘自《陕西日报》12月17日5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