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阳光报】凤县交通运输局干部陈海霞:“驻”进深山的巾帼书记


2019年6月,凤县交通运输局干部陈海霞被选派到留凤关镇长坪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以来,陈海霞积极投身驻村帮扶工作,建强基础改善村民生活,发展特色产业推进精准脱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第一书记为民爱民情怀。


“山大沟深、林多地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单一”是陈海霞初到长坪村的第一印象。刚驻村她就暗下决心:“宁可多付出,也要让长坪村旧貌换新颜,让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才配得上‘第一书记’这个称呼。”


摸清村情民情是建强基础、发展产业的首要任务,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陈海霞起早贪黑,走遍全村7个组125户,哪里的路不好走、谁家有亟待解决的困难……她都详细地记在本子上。


长期以来饮水和道路问题是长坪村急需解决的两件大事。以前村民到了旱季无水可用,涝季水质浑浊无法饮用,村组间道路多为羊肠小道,一下雨就变成“水泥路”,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陈海霞利用单位主管道路建设方面资源优势,多次找局领导商量村组道路硬化事项,同时联系水利局对接人饮工程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努力下,争取资金27万元、水泥10吨,先后为7个村民小组建成了人饮工程,硬化拓宽了通组道路,建起了标准化公厕和文化广场。清澈甘甜的自来水流向了长坪村的家家户户,群众出门不再是“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土”,村民的日常生活得到改善。


在建强村基础设施的同时,如何让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陈海霞始终牢记在心,她与贫困户、老党员、离任村干部、产业大户在板凳上说事、谈心,听取产业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确定了长坪村产业发展计划,结合当地气候、地理条件,带领贫困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中蜂养殖等特色产业,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让贫困群众由被动变主动,盘活村级集体经济,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要想产业强,就得有过硬的技术支撑。陈海霞通过多方联系,邀请各类农技专家定期走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使贫困群众长本领,促增收。目前,全村贫困户种植中药材3015.5亩,养殖中蜂580箱,黄牛460头。同时,拓宽思路,将特色产业与村级集体经济同谋划、共发展,修建林麝圈舍51间,交由云南金江绿色产业有限公司代管使用,每年收取场地使用费1.8万元;引进凤县嘉陵绿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成香菇菌棒生产基地,修建香菇大棚30座,实行“产、种、销”一体化发展模式,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吸纳贫困户入股分红,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8万元,户均分红600元。


(本文摘自《阳光报》12月17日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