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陕西日报】龙念念过上了心心念念的好日子

数着卖猪肉挣来的钱,龙念念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把那半扇猪给我留下。”“我要两个猪腿。”“我要20斤五花肉。”……1月20日,龙念念家杀年猪,附近群众纷纷前来采购,600余斤的黑猪肉半天时间就被一抢而空。握着当天赚来的1.8万余元,龙念念开心得合不拢嘴。


年近六旬的龙念念家住凤县双石铺镇草店村,妻子王成娃自幼患有残疾,38岁的儿子在外打零工,收入不稳定,他自己又没有一技之长,一家三口的日子别提多恓惶。2013年,龙念念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第一次到他家,都日上三竿了,他还在屋里睡大觉。”龙念念的帮扶人、时任草店村监委会主任张勇说。据张勇回忆,2017年他第一次走进龙念念家,屋里的杂物堆得乱七八糟,桌上落满了尘土,家里的米袋子、面袋子也是一望到底。“兄弟,不是我不想把日子往好过,你看我这,媳妇动弹不了,娃的媳妇也没说下,我自己想干啥也没钱,你说我的日子咋往好过?”听龙念念这么一说,张勇说道:“只要你心里还想把日子往好过,那咱就能过好,我就是来帮你把日子往好过的!”


张勇积极向龙念念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帮助他发展养殖业。在产业补贴、公益性岗位、残疾人补贴等脱贫攻坚政策的支持和张勇的不断鼓励下,龙念念重拾生活的信心。2017年,他养了1头猪、30只鸡,赚了近5000元。第二年,尝到养殖甜头的龙念念养了4头猪,认领了帮扶单位凤县住建局捐赠的50只土鸡苗。看着别人的花椒都成了发家致富的“金豆豆”,他又主动去县上参加了两次果椒培训,不仅把自家荒了的5亩花椒地重新打理起来,还鼓起勇气新栽种了6亩。这一年,龙念念收入2万余元,顺利脱贫。


生活有了起色,原本话不多的龙念念在村子里也乐意和人打交道了,村里村外的红白喜事也都有了他的身影。去年,龙念念继续扩大规模,凭借养殖的5头猪、30多只鸡,加上家里5亩挂果的花椒和自己在村上担任公益性岗位保洁员的工资,收入4万余元。


“比起以前吃了早饭愁午饭的日子,现在的生活简直幸福多了。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过上了心心念念的好日子!”龙念念高兴地说。


(本文摘自《陕西日报》2月19日7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