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宝鸡日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侯军: 一心一意扶真贫


“西山村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不下山!”这是2018年8月在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凤县平木镇西山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侯军立下的铮铮誓言。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侯军做到了!


今年38岁的侯军,原是县政府办公室的一名干部。2016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侯军主动请缨到西山村担任第一书记。从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主导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入手,侯军很快与西山村干部群众打成一片。2019年底,西山村顺利脱贫摘帽,侯军被提拔为县政府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任。任职当天,侯军再次向组织申请继续驻村,带领西山村群众一张蓝图干到底,真正实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侯军扶贫,特别注重让群众思想上先“脱贫”。村两委会定期组织村民举办道德大讲堂,召开脱贫经验交流会、致富模范表彰会等,对依赖思想严重的贫困群众进行多维度的思想教育,激发了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驻村5年来,侯军为西山村争取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户户通自来水的目标。驻村当年即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把84户贫困户全部嵌入产业链条,大力发展蔬菜种植、食用菌栽培、花卉繁育等产业项目。截止到2020年底,西山村集体经济连续5年实现分红,年户均增收3000元。


(本文摘自《宝鸡日报》3月9日2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