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阳光报】宝鸡凤县黄牛嘴村:种下“摇钱树”铺就“致富路”


“去年花椒又卖了十多万!”“人家种成了,不仅买了小车,还在县城买了新房。”……近日,在宝鸡凤县河口镇黄牛嘴村“千亩花椒示范园”建园大会战现场,村民们说起邓志鹏靠发展花椒产业走上了致富路时,大家的羡慕之情溢于言表。


虽然该村也有部分村民像邓志鹏一样种植花椒,但大多数村民还是起早贪黑在地里种植传统农作物,一年辛苦到头,手里还是剩不下几个闲钱。“一定要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黄牛嘴人增收致富。”黄牛嘴村党支部书记龚昌文通过充分的专家科学论证,提出在四、五组建设“千亩花椒示范园”。


说干就干,新当选的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动员大家种植花椒,但大部分村民还是心有顾虑。龚昌文邀请邓志鹏向大家讲解花椒种植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看到邻里乡亲都能靠花椒致富,四、五组村民都跃跃欲试。村党支部抢抓种植时机,筹措资金免费发放花椒苗10000余株,组织党员志愿者与村民一起进行建园大会战,目前,示范园已建成700余亩,实现了四、五组村民户户种花椒、家家有产业。


“以前都用肩挑背扛的方式运输花椒,不仅耗时、耗力,还受天气的制约,只要下雨,运输就无法进行,花椒摘不完、晒不出好颜色,卖相不好价格一般。”花椒种植户邓志兵感慨道。布好产业更要修好路。与建园同步,村党支部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60余万元,计划将1.5米宽的示范园道路拓宽至4.5米。


就在道路拓宽工程刚开始,就有村民阻拦,尽管村“两委”成员耐心细致讲政策、做工作,但一时间难以打开僵局,导致工期一拖再拖。这时,党员邓志林站了出来,二话不说拆掉了自家2间牛棚,村民邓志兵也主动拆除了自己3间房屋,在两人的带动下,其他13户村民不仅纷纷让出土地、拆除房屋,还义务投工投劳加入到示范园道路建设中。


“修这条产业路,是我最高兴的一件事情,不仅可以改善17户村民的出行条件,还能解决68户椒农的运输问题,等到花椒进入盛果期后,预计人均增收将达到6000余元。”黄牛嘴村党支部书记龚昌文指着脚下正在修的路说道,这条路既是村里修的产业路,也是他期待已久的“致富路”。随着“千亩花椒示范园”的建成和1.2公里产业路的通行,将把漫山遍野的“麻丹丹”串成一株株“钱串串”,绿水青山也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本文摘自《阳光报》3月29日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