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宝鸡日报】 “一诺三单”践初心——凤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凤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尺和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探索建立“一诺三单”工作机制,通过公开承诺和建立需求清单、项目清单、督办清单,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一批事关民生的实事、好事落地见效,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得到解决,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公开承诺让群众监督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凤县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县委书记张扬率先向全县人民作出承诺,要确保包抓的凤县中医医院整体迁建项目年底全面投用。当会,4名县级领导和18名科级干部立足实际和基层群众需求,围绕各自的办实事项目作出公开承诺。在县级领导带动下,凤县各级党员干部纷纷向社会和群众公开承诺。


“我是凤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凤林,我向全县人民承诺,积极协调争取资金80万元,用于凤县福利中心老年公寓楼基础设施改造,力争9月底前完成改造提升任务。”近日,凤县电视台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开承诺”栏目,每期安排10名领导干部在电视上向全县群众公开自己的办实事承诺。截至目前,该县全体县级领导和各镇、县级各部门一把手办实事项目已全部通过“电视亮诺”公开。


据统计,在公开承诺中,全县9个镇48个部门确立办实事项目135个,县级领导承诺办实事项目29件、科级干部435件、普通党员5790件。


“需求”清单让群众不再烦心


前几天,家住坪坎镇的张先生,在为母亲办理大病二次救助时,因忘记带低保证,导致工作人员无法进行系统受理。当他一筹莫展时,工作人员指引他去“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寻求帮助,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县民政局工作人员,核实低保信息,问题很快解决。事后,张先生感慨地说:“窗口虽小,解决的却是我的大事!”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凤县政务服务中心创新设立的一项便民服务,安排专人负责解决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


在凤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许多像张先生这样的群众受益。摸清实情、对症开方,聚焦群众“要什么”建立“需求”清单,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前提,也是解决群众需求的基础。对此,凤县县委畅通各种渠道,在电视、网站、微信、抖音等,开设“你有需求给我说”“倾听您的声音”专栏,发布凤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征求意见公告,公开热线电话、电子邮箱等,广泛听取群众心声,公开征集民意诉求。


同时,全县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主题,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走出机关、下沉一线,通过“交流谈心、上门问需、征求意见”三项工作,真正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摸”出来。


截至目前,全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49条,逐条归纳梳理、落实了办理单位和包抓领导。同时还建立了常态化收集办理工作机制。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形成民意诉求收集办理的大闭环。


“项目”清单让实事有人办


“需求”清单建起来,谁来落实是关键。


“现在县城有许多陪读妈妈,孩子一上学,她们就闲在家里没事干,希望县上能想办法就近为这些陪读妈妈找工作……”在多方征集群众意见过程中,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掌握到许多专职陪读的留守妇女有迫切的就业需求,针对群众意见,领导小组建立需求清单,并结合各部门职能,确定该清单由县人社局负责落实。接到任务后,县人社局建立项目清单,争取资金1000万元对原凤县中学搬迁后旧址上闲置的旧楼进行改造,建成双石铺社区工厂,并举办“巧媳妇”缝纫技能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组织周边家庭妇女学习缝纫技术,工厂投用可安排200余名妇女实现稳定就业。


为确保需求清单能落实,凤县聚焦“办什么”“谁来办”,分层次分类别建立了“项目”清单。其中,围绕涉及面广、普惠度高的热难点问题,建立县级领导项目清单;针对各镇村组群众关注的民生、农村矛盾纠纷等问题,建立镇级项目清单;根据县级部门业务职能和行业特色建立部门项目清单;在部门内部,结合科级领导分管工作建立科级领导项目清单。据统计,现已建立县级领导、科级领导、镇、部门项目清单台账598套。


在办实事过程中,各单位比拼争先。县农业农村局根据项目清单,及时组织10名农林专家进村入组开展病虫害防治,将技术服务送到了田间地头和群众心头;县文旅局等单位结合群众需求,组织待业人员和农家乐经营户分别开展烹饪等就业技能培训,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督办”清单让实事不落空


“项目”清单能不能落实?群众需求会不会落空?凤县建立“督办”清单,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情况纳入巡回指导的重点内容,制定了《凤县“我为群众办实事”考核办法》,实行周督查周通报制度,对巡回指导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向有关党委(党组)发出整改督办函,限期整改。目前,已开展巡回指导5轮,全县通报3次,更新办实事项目53个,提出整改意见41条。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优化营商环境等办实事、解难题,科级以上领导承诺事项现已办结164件。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据了解,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抓促指导作用,先后化解信访积案16件,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3个;全县投入1042万元,启动实施林麝、中蜂、食用菌、蔬菜等项目15个;围绕利企便民,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方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本文摘自《宝鸡日报》6月23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