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宝鸡日报】学党史强根铸魂办实事践行初心——凤县党史学习教育亮点扫描

盛夏时节,走进凤县凤州镇凤州村,这里绿树成荫,街道两旁鲜花盛开,新修的石桥、村道和休闲广场古色古香。村民马秦涛说:“我们村好多路都是上下坡,之前的砂土路一下雨又泥又滑,现在专门铺成了石板路,还安装了路灯,走起来安全多了,真是改到了我们心坎里。”


为留守妇女量身打造了社区工厂、多名农林专家进村入组指导开展病虫害防治、对凤县福利中心老年公寓楼进行基础设施改造……这些都是凤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为老百姓办的实事、好事。据了解。目前全县共确定办实事项目598件,已办结164件。


“四学联动”强根铸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凤县县委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紧扣“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这一主题,形成领导带头学、现场讲解学、线上线下学、同步推进学的浓厚氛围。


县级“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展集中研讨交流,分别到包抓镇村、分管联系单位讲党史、讲党课,为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由13名县级领导和38名镇(部门)主要领导组成51个宣讲小分队,到各自包抓镇、联系点和分管领域举办“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史专题宣讲报告会51场次。


县上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红色基地,开展现场研学活动。县级领导轮流担任讲解员,讲党史、谈感悟、说打算,思想上受洗礼,灵魂上受触动。目前,累计开展红色研学352批64287人次。


此外,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公众号、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多种传播渠道,开展“乡音传党音”“学习礼包”上门送、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党员群众全覆盖,把党史知识、党史故事传播到千家万户。


“一诺三单”温暖民心


凤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试金石”,探索建立“一诺三单”工作机制,公开承诺让群众监督;聚焦群众“要什么”、干部“办什么”、效果“好不好”,分别建立需求清单、项目清单、督办清单,让党员干部全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凤州镇白石铺村五组的一座便民桥,因遭遇两次强降水,导致桥墩倾斜,一直未修好,重建桥梁成为当地群众的迫切心愿。凤州镇采用“一诺三单”工作机制,将此事纳入需求清单,并建立项目清单及督办清单,落实分管领导和责任干部,全力负责此项目的跟踪实施。近日,记者在白石铺村看到,桥梁主体已基本修建完成,即将交付使用。


据统计,全县9个镇48个部门确立办实事项目136个,县级领导承诺办实事项目27件、科级干部436件、普通党员5790件,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绿色发展”转型升级


绿色是凤县的底色。县上坚持一手抓党史学习教育,深学细悟,一手抓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绿色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


“我们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突出绿色转型、追赶超越主题。”凤县县委书记张扬告诉记者,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县在保护好秦岭、嘉陵江,守护好危化品通道、矿山和尾矿库安全的前提下,走好绿色转型、追赶超越之路。按照市上首位产业的要求,以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为抓手,努力抓好健康旅游和以凤椒、林麝为主的特色种植养殖产业。与此同时,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群众也得到了更多实惠。


张扬表示,他们将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不断巩固为民办实事成果,继续突出项目建设,以绿色转型开新局,推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富有成效。

(本文摘自《宝鸡日报》7月13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