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宝鸡日报】凤县凤州镇国安寺村发展“双椒”产业——绿了荒山红了日子

国安寺村村民通过网络直播销售辣椒


近日,走进凤县凤州镇国安寺村,只见满山绿油油的花椒树望不到边。花椒树下,红彤彤的辣椒挂满枝头,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打包、装车。发展“双椒”产业不仅绿了荒山,也带火了村民的日子。


“我们两口子一直在园子里干活,半年时间就在家门口挣了一万六千元,还能照应上家里,比在外面好多了!”正在采摘辣椒的村民沈建民激动地说。据了解,以前,国安寺村集体经济几近空白。去年村“两委”换届后,新班子成员通过征求意见、集体研讨,决定依托村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社,在荒坡上修建梯田,打造千亩花椒示范园。40名村民代表一致同意将1000多亩土地流转到村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社,随后经过一个多月的大会战,建成了千亩花椒示范园。


村党支部书记陈海涛介绍说,种植花椒树既解决了山地撂荒的问题,又为群众增收开辟了新路子。然而花椒生长周期一般为3年,见效较慢。为提高产出效益,经专家论证和村“两委”班子反复商量,决定利用椒园行间土地和空间,套种800亩辣椒,通过长短结合方式,实现树上花椒保发展、树下辣椒促增收。目前,国安寺村150余名群众已通过“双椒”模式获得务工收入60余万元,预计该村“双椒”产业年收入将达到200万元左右。


(本文摘自《宝鸡日报》10月10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