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宝鸡日报】凤县河口镇河口村:干群抢通水毁路

“没想到,这条路这么快就修通了。”10月12日,在凤县河口镇河口村6组通组道路上,村民陈女士惊喜地说。原来,当天她要带孩子去打疫苗,早上出门时道路还因为塌方堵着,只能抱着孩子从山坡边缘小心过去,没想到下午回来路就通了。


河口村地处山区,有800余亩耕地在山上,套种了玉米和柴胡,是村民收入重要来源。受最近强降雨影响,河口村4条通组道路出现水毁、塌方等情况,道路中断,村民秋收和出行受到影响。河口村立即分组分地段核查灾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动员党员群众开展自救。


当天,记者来到河口村时,村党支部书记雷振东正带领十几名党员和村民清理塌方、打通道路(见右图)。通往山顶的道路坡陡弯急,塌方的地方,装载机把大堆的泥土推开,路面留下厚厚的淤泥。村民们把淤泥铲到路边,每个人的鞋子、裤子上都沾满了泥土。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干得特别卖力。


“这位是杨金明,已经72岁了。作为老党员,他平时就很关心村里事务,最近更是积极协助村组干部动员群众撤离,并主动清理淤泥。”雷振东说,10月5日,雨下得特别大,村干部在巡查时,发现杨金明独自一人在清理道路淤泥,已经清理了100多米。村干部叮嘱他注意安全,等雨停了大家一起来清理。


为保障村民出行和秋收,趁着天晴,河口村组织机械、村民清理塌方,许多村民主动参加。截至目前,河口村打通堵塞的村组道路3条,清理土石方650余立方米,剩余1条通组道路最近就可打通。


(本文摘自《宝鸡日报》10月14日3版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