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归来话振兴】凤县村党组织书记学习体会选编(第六期)

学先进鼓干劲 抓落实谋发展

唐藏镇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曹小林


近期,我参加了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学浙江、提能力、促振兴”专题培训班,从课堂理论学习到实地参观教学,所见所闻都让我耳目一新、收获颇多。对标先进,结合村情实际,下一步,我将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资金,修建机井3口,保障群众日常生活用水,提高饮水质量,建设田间道路1500米、蓄水池2座,方便群众农业生产;提升改造农家乐8户,扩建停车场2处,修建污水处理点2个,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群众生产生活质量。二是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修建鱼池6个,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和休闲垂钓,将200吨冷库和老村委会房屋等集体资产对外出租,扩大集体经济收益,力争年内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三是大力发展花椒产业。在管护好现有960亩花椒基础上,引进无刺花椒新品种,计划购买无刺花椒苗1万株,打造400亩无刺花椒示范园,组织椒农开展实用技术培训2次,推广配方施肥,提高椒农病虫害防治、霜冻预防等技术。


学经验谋发展谱新篇

平木镇西山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杨  莹


近期,我参加了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学浙江、提能力、促振兴”专题培训班,通过五天学习,让我开拓了视野、改变了观念、理清了思路。借鉴浙江经验,下一步,我将抓好抓实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基本生活制度,狠抓党员教育管理,定期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惠农政策和科学技术,调动党员参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上再下功夫,引进花卉新品种,在传统花卉培育和销售基础上,发展高质量花卉盆景、室内绿植盆景,拓宽销售渠道,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年销售15万盆以上,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三是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建立常态化清洁管护机制,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定期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集中整治,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生活习惯,营造整洁优美人居环境,年底评选“美丽庭院”10户、“五好家庭”5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