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归来话振兴】凤县村党组织书记学习体会选编(第七期)

转变理念 建设新时代魅力下坝村

河口镇下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孟小东


近期,我参加了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学浙江、提能力、促振兴”专题轮训班。我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借鉴先进经验,立足村情实际,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发挥苹果和中药材种植主导产业优势,通过实用技术培训、引进企业等方式促进苹果和中药材产业规模化发展,村集体新建200亩苹果园1处,100吨冷库1座,新发展中药材470亩,力争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二是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加大“五乱整治”和河道治理力度,统筹推进“厕所革命”,2年内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85%以上;落实好生活垃圾“户收集、组保洁、村转运、镇处理”清运机制,年内新栽植绿化苗木1000余株,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以上,不断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三是促进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作用,开展“读书日”活动,引导村民主动学习,提高文化水平;通过开展幸福从“头”开始爱心义剪志愿服务活动和文艺演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儿媳”、“五星党员五星村民”评选,营造学习先进、争做先进良好氛围,促进乡风文明。


图片

借鉴先进经验 推动产业发展

留凤关镇三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陈东初


近期,我参加了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学浙江、提能力、促振兴”专题培训班,所见、所听、所学让我受益匪浅。对标先进,结合本村实际,下一步,我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多措并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等方面学习,年内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人、党员1人,培树党员致富带头人5人、产业发展大户3户。二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采取“联合社+公司+基地”模式,依托花椒产业园建设和周边企业,带动50余人就近务工;围绕花椒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栽花椒600亩,改造低产园210亩,修建灌溉水源点8处,配套建设300平方米花椒加工车间1座,购置花椒烘干机6台,筛选设备2台,不断提高花椒经济效益,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修建3公里生产道路和10.2公里产业道路环线,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建设600平米文化休闲广场,周边栽植花卉苗木,沿路安装太阳能路灯10盏,方便群众出行,提高生活质量。四是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建立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和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农村公路养护人员和“1+7”公益性岗位人员,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