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归来话振兴】凤县村党组织书记学习体会选编(第九期)

对标先进谋振兴   产业带动促发展

凤州镇国安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陈海涛


我有幸参加了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学浙江、提能力、促振兴”专题轮训班,通过专题讲座、研讨交流、观摩学习,使我学有所获。下一步,我将结合本村实际,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和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团结凝聚群众作用,多措并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组织开展政策理论、实用技术等方面培训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在做强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中走在前、作表率。二是抓好产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专业公司,扩展林麝产业园养殖规模,配套建设3200亩林麝饲草基地,为林麝养殖提供充足草料的同时解决500余人就近务工;全力推进“两园建设”,新建花椒园1000亩、苹果园200亩,充分考虑植物生长特性,实施“长短结合”产业发展,在花椒、苹果园套种辣椒42万株,建设辣椒加工厂1座,扩大农副产品经济效益;流转土地10亩,发展优质冷水鱼养殖,不断促进群众增收。三是抓好环境治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组织党员群众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做好342国道至林麝基地1000米道路两侧绿化美化,栽种白皮松、樱花等植被1000余株,营造干净整洁村容村貌。


学习先进经验  建设美丽乡村

唐藏镇辛家庄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张丹茅


近期,我参加了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学浙江、提能力、促振兴”专题培训班,五天的学习,使我开拓了视野、提高了眼界,找准了本村发展的方向,借鉴先进经验,下一步我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大力谋划产业项目。新建花椒园410亩,栽植无刺花椒16000余株,硬化椒园产业道路3公里;整合土地资源,修建林麝良种繁育基地1处,新建林麝养殖场2个;提升改造老旧鱼塘3个,发展水产养殖和休闲垂钓,多方位布局产业,不断提高群众收入。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修建通村公路905米,方便过境车辆通行;对群众生活用水水源地进行清淤,修建沉淀池,铺垫砂石,过滤杂质,提高用水质量;在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周边修建河堤400米,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三是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拆除闲置废弃土坯房8座28间,新建垃圾填埋场1处,健全完善垃圾治理定点投放、定期清运、集中处理长效机制;建设柳月长廊生态景观1处,铺设休闲步道800余米,周边种植柳树、月季等景观植物2000余棵,持续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