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筑牢防汛“安全堤”(一)

面对汛情灾情,凤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第一时间把党旗插在防汛抢险救灾一线,打响了一场场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攻坚战。


平木镇



平木镇党委班子成员全部下沉包抓8个村实地督导、靠前指挥,带头到河堤险段、地质灾害点、滑坡点、低洼地段等重点区域开展防汛工作。各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组织党员干部坚持24小时全天候轮流值班,全力做好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宣传引导、群众撤离、险情处置等各项工作。全镇组建9支党员干部抢险应急队,278名党员干部坚守防汛抢险救灾一线,撤离危险地段群众59户104人,清理滑坡点6000余方,险情排查处置工作24小时不间断进行,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安全度汛,让党徽在防汛一线闪闪发光。


河口镇



河口镇党委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分组下沉一线与村组干部、驻村干部一起进行现场勘查,并召开镇村防汛工作紧急会议,分析研判汛情、部署救灾措施。各村“两委”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担负起17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面排查整治、148户416人“四类”重点人群防抢撤动态监管、临崖临沟临河等危险区域警示设置、紧急转移安置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受灾群众用电用水供给及出行保畅等防灾减灾责任。230余名党员、群众、志愿者协助镇村逐组逐户进行巡查,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工作,疏通村主干道26条,清理房后滑坡78户,解决3个组临时用水12户,临时用电6户,河道及人居环境整治30余次。


留凤关镇



留凤关镇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及时启动应急预案,100余名镇村干部坚守一线,扎实开展防汛救灾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包村、干部包户责任制,对重点人群、重点地段逐户逐点位巡查。组织党员干部入户宣传、动员,对91户230人临河、临崖、临山等危险地段群众进行转移、妥善安置。各村迅速在老旧房屋、漫水桥、河堤险段处设立安全警示牌,安排专人值守,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同时,积极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及时抢通恢复电力、通讯、饮水等,对塌方、滑坡、淤堵道路进行清理疏通,最大限度减轻灾情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


唐藏镇



唐藏镇党委班子成员、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户到点,与村“四支队伍”、党员干部并肩作战,及时将雨情、汛情、应对措施宣传到村、到人,做到了预警在先,防范在前。加强对辖区内老旧房屋、临河临涯、地质灾害点等重点部位预警监测,严格落实“防、抢、撤”措施,转移群众17户27人,依托各村幸福园,为撤离群众提供住宿和三餐,安排专人值守,确保群众撤得出、留得住、不回流。积极联系驻镇单位参与抢险救灾,督促各村组织党员、群众、公益性岗位人员开展生产自救,累计清理塌方2处、落石5处,设置警示标志9处,保证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