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铺村:“五新一迎”促发展 支部引领见实效

为深化“五新一迎”主题活动,留凤关镇榆林铺村党总支部按照镇党委统一部署,聚焦五个重点助推活动取得实效。


在“深学”上下功夫,以提升素质引发展。组织集体学,坚持每周一在“四支队伍”例会上对新思想新理论进行集中学习;引导自觉学,为全村党员购买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40套,通过建学习交流群、送学上门、邮寄资料等方式,实现党员学习全覆盖;互相帮助学,利用“学习强国”APP,通过党员之间开展双人赛、邀请赛等形式比学赶超,共同提高。


在“干事”上求实效,以苦干实干促振兴。“四强四好”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以来,邀请专业公司勘探测量,确定村委会周边民居环境改建提升方案,动员村民拆除旧土房9户28间,残垣断壁5处。目前,已完成了小花园改造、局部景观地面的硬化,1000余平方米旧墙面粉刷、100米污水排放渠开挖,公厕和小游园的施工正在进行中。



在“服务”中勇创新,以丰富活动展形象。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方式方法,让党员干部多角度、全方位参与村上经济社会发展事务。邀请60岁以上老年人聚餐庆祝党的生日,并为党龄在40年以上的党员送小礼物,勉励他们继续发挥余热;与县老年协会联合开展“学七一讲话、促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聆听党课、讨论交流;开展党代表服务日活动,党代表通过参与矛盾纠纷调节、安全生产排查、防返贫动态监测入户走访等活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展示党员新形象。


在“行动”上求转变,以破解难题强作风。广泛开展“板凳上交心、院坝里说事”活动,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村党总支部班子成员的身影。疫情防控中,上门宣传政策,接种疫苗,义务接送行动不便老人;防汛工作中,前往灾害易发点检查防范,争取资金修建挡墙和排水渠,帮助群众平稳度汛;防止返贫中,积极落实“335工作机制”,入户走访,排查问题,先后为8户发生重大疾病、生活困难家庭办理了低保等救助政策,得到群众认可。



在“实绩”上求突破,以集体经济促增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好主导产业,村党总支部创办榆林铺村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社林麝养殖场,先后引进天成、海兴林麝养殖有限公司到村落户。通过企业示范、党员带头、养殖大户引领,鼓励支持村民发展林麝产业。从2018年到2020年,全村林麝养殖户从17户发展到53户,林麝养殖量突破800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