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县:校地合作结硕果 联手共育“林麝君”

10月18日下午,全国首家林麝产业学院在陕西凤县挂牌成立,标志着凤县林麝特色产业健康发展进入“快车道”,成为凤县推进林麝产学研转化、培育林麝专业人才的“新引擎”,打造面向养殖群众服务、加快乡村产业振兴的“助推器”。



凤县林麝产业学院将依托西北农林、北京林业大学和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等产学研专业优势,发挥凤县职业教育中心作用,统筹农林、人社、职教、乡村振兴等各方资源,采取“长短结合”、“线上线下”等形式,举办林麝职业技能培训,并围绕养殖技术培训推广、疫病防治、科研攻关、基地共建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倾力打造凤县“林麝技工”品牌,着力培育一批带富强、技术精、接地气的凤县“林麝君”特色乡土人才骨干队伍,为林麝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在学院挂牌仪式上,凤县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陕西贝益康林麝疫病防治公司签订《林麝人工繁育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凤县三个林麝养殖大镇与相关企业签订村集体经济林麝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力促校地村企“四方”合作,积极鼓励引导专家人才、技术资源向镇村流动,服务基层养殖群众,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做大做强林麝助农增收“黄金产业”。



据悉,近年来,凤县立足林麝特色产业优势,积极顺应群众发展意愿,坚持将林麝产业人才作为培育特色乡土人才的“生力军”,先后与省内外高校院所合作,相继建成了林麝专家工作站和林麝基础工程研究、疫病防治、科技推广3个“中心”,组建林麝专家人才服务队2个,通过校地合作、搭建平台、技术培训、人才培育,力促校地“资源共享”,“产才”融合“双向奔赴”。全县共养殖林麝2.8万头,占全国总量的70%,年产麝香180余公斤、产值2.5亿元,从业群众年均增收2700多元,获得第四届“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成为全国最大的林麝人工繁殖基地县,林麝产业成为乡村振兴中凤县百姓致富的“摇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