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藏镇:“三项举措”扎实推进人才振兴

近年来,唐藏镇把培育乡土人才作为农民致富增收的新引擎,创新“党支部+主导产业+乡土人才”发展模式,采取“选、育、树”三项措施,培养了一批技术过硬、素质优良的乡土人才,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多渠道“选”



镇党委认真做好乡土人才调查登记工作,通过个人自荐、党员群众推荐、支委会评议等形式,挖掘出一批致富能人、种植大户、民间艺人、经营人才,按照生产类、经营类、技能带动类等不同类型对乡土人才进行分类,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目前全镇共有农村致富带头人25人,各类土专家、田秀才46人。


多举措“育”


扎实开展乡土人才培育,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帮助乡土人才学习知识、活跃思维、提升技能。请进来学技术。积极征求群众需求,邀请县相关农业技术培训专家,在辛家庄村、庞家河村开展苹果、花椒春季管理培训班2期,深入田间地头针对老园改造、病虫害防治、冬剪等技术要点为70余名群众进行现场指导;与县人社局、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联合举办2023年特种动物养殖技能培训班,通过理论教学与实地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帮助43名群众学习掌握林麝养殖专业技能。走出去学经验。组织部分村干部、党员、群众到兄弟乡镇参观学习产业发展项目,通过实地参观、听取介绍、现场交流等方式,学习产业发展特色亮点,进一步开阔眼界、增长见闻,理清思路。带回来促发展。在镇域内开展“传、帮、带”活动,组织“田秀才”、“土专家”和致富能手中的党员组建党员技术服务队,利用农忙时间进村入户为有需要的群众开展技术指导40余次,为全镇培育了更多的优秀本土人才。


多层次“树”



创建微信交流群,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加大对致富带头人、乡土人才等培育力度,将6名优秀农村致富带头人吸纳进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有效激发了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热情,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保障;树立典型示范,通过唐藏宣传、古槐兴韵视频号等,积极宣传杨帆、乔飞飞、李红伟等一批致富能手事迹,充分激发乡土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培养一批乡村振兴“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