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扶贫一线到防汛一线 凤县驻村干部变身“防汛突击队”

连日来,凤县连续遭遇强降雨天气,嘉陵江水位暴涨,212省道、凤太公路中断,全县9个镇均发生灾情险情。在这紧急时刻,各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挺身而出,变身“防汛突击队”,与村组党员干部群众一道,全力投入到防汛工作中,排查险情、协调撤离、值班值守、组织自救,他们闻“汛”而动,向“险”而行,第一时间奋战在汛情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人民至上”的答卷。


日值夜守,投身一线显担当


汛期期间,驻村干部严守岗位,值班值守,日夜坚守在村,时刻将责任扛在肩上。8月6日发布凤县暴雨蓝色预警后,驻村干部第一时间通知村里的群众,和村“两委”班子一道,带领党员群众,分班包片,安排专人各段各点巡查,疏散低洼处群众。“只要一下雨,我就不敢睡,我们组织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开展巡查。”酒奠沟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童涛说,工作队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并对安全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严防死守河堤、地质灾害点,全面摸排危旧房屋安全隐患,全覆盖做好非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防范,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


抢险冲锋,攻坚克难筑堤坝


灾害面前,全县189名驻村干部披荆斩棘,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防汛抢险的第一线,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平木镇寺河村通村道路旁边山体滑坡,驻村干部冲锋上前疏通河道,进行路面清淤;唐藏镇镇李家庄村的桥头上汪洋一片,工作队员组织干部群众立即帮助群众撤离。凤州镇邓家台村与磨湾村交界处道路中断,两处通组桥冲毁,古常梁滑坡,驻村工作队组织撤离群众11户35人。


心系群众,扶贫防汛两手抓


“房子有没有漏雨的地方,家里的地淹了多少?”“今年的水大,一定要注意安全,有困难要告诉我们”……每到一户,河口镇陈家岔村第一书记付璟都要关切的向贫困户这样询问叮嘱。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他带头冲锋在前,巡查排险、观察雨情、协调物资……每时每刻不敢丝毫懈怠。肆虐的雨水更让他牵挂着村里的贫困户,通宵抢险后,来不及休息,他早早便登门查看贫困群众的房屋隐患和农田受灾情况,安抚并提醒他们做好自我防范,让群众切实的感受到了温暖和依靠。


当前,全县61支工作队189名驻村干部坚守在防汛救灾前线,与时间赛跑,与汛情抗争,用决战决胜的劲头层层筑牢防汛救灾的坚强堤坝,确保实现脱贫攻坚和防汛斗争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