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县:打好“1234”组合拳 选优配强乡村振兴“领头雁”

3月20日下午,随着凤州镇邓家台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成功,至此凤县70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圆满完成。在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凤县统筹谋划部署,严格程序步骤、严把人选标准、严守换届纪律,打好“1234”组合拳,县委常委会研究审定的7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全部实现“一肩挑”。换届后,全县村(社区)“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3.15岁,比上届降低1.72岁;高中以上学历干部272人,占比49.7%,比上届提高9.6个百分点;女性干部245人,占比39.1%,比上届提高7.3个百分点,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大幅优化,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开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即坚持一条底线


将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作为根本要求,贯穿到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制定符合县情实际的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意见,专题研究村(社区)“一肩挑”人选,多次听取全县换届情况汇报,把好把准换届方向。在动议报告、酝酿人选、推选选委会、选民登记、会议选举等环节步骤上,镇村(社区)党组织始终处于主导地位、发挥主导作用,确保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有计划有步骤按程序进行。


“2”即突出两项重点


一是坚持高线选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组织各镇党委“下深水”选人,注重把年龄轻、学历高、热爱基层工作的优秀人员选进党组织班子,大力改善年龄、学历、能力结构。采取“四书一函”等形式,动员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回村参选,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中“四类人员”占比达84.3%,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打牢人才基础。二是严肃换届纪律。设立由县委政法委牵头,纪委监委、公安等部门配合的专项小组,负责对拉票贿选等破坏选举行为进行调查处理。换届选举实行“全程监督全程签字”,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780余份,督促候选人及有关人员依法依规参与选举。组织镇村干部走访党员群众8000余人次,印制“十严禁、十不准”换届纪律及举报电话提醒卡32000余份,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纪律,做到换届纪律人人知晓。



“3”即严把三个关口


一是严把程序步骤关。严格按照“两法”“三办法”“一规程”“一意见”以及县上换届工作实施意见,推动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坚决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循步骤不减少、执行法规不变通。印发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时间安排表以及公告公示模版等,紧扣时间节点,严把程序关口,做到时间到天、任务到人,确保换届工作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无缝衔接。二是严把资格审查关。建立村级自查、镇党委初审、县级联审“三级联动”机制。组织纪委监委、民宗、公安、信访、民政等11个部门召开资格联审会议,分别对426名村(社区)党组织候选人和395名村(居)民委员会候选人人选进行全面审查把关,将6名不符合标准的人选“挡在门外”,坚决防止“带病参选”。三是严把大会选举关。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村干部、驻村干部全员参与、全程列席指导村(社区)换届选举大会。严格审查党员、选民名单,保障党员群众民主权利,全县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选民参选率超过90%。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实行“测温+亮码”,全程佩戴口罩,全程拍照记录,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做到选举、防疫两不误。


“4”即做好四个保障


一是落实工作责任。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工作调度会议、工作汇报会等专题会议7次,签订镇党委书记责任书9份。县换届办定期对进展情况进行研判,指导各镇紧扣时间节点,抓住关键环节,做到换届一天不结束,责任一天不放松。二是强化督查指导。全县成立9个指导组和1个巡回督导组,县级领导亲自挂帅,全程包抓和指导所联系镇村换届工作。各镇全面推行“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的工作模式,全过程监督指导换届工作各环节。三是化解信访舆情。制定信访舆情应急预案,建立快速处置机制,落实24小时盯网制度,对于发现苗头性、敏感性舆情,成立工作专班,认真分析研判,做到问题不过夜、不出村,确保将矛盾问题化解在初始状态,全县换届中无一起网络舆情。四是健全保障机制。在综合研究县域村情实际基础上,对照“合格、优选、负面”三张清单,为每个村配备1名35岁左右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乡村振兴专干,搭建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平台,保障乡村振兴专门力量。建立村干部待遇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每年为村常设干部购买商业保险、组织一次健康体检,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