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微”风劲拂党旗扬-陕西省凤县建设微党建体系综述

党建活力竞相迸发,党群关系日益密切,中心工作稳步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净化,社会影响显著增强……一面面鲜红的党旗正在嘉陵江畔迎风飘扬,为凤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引着前进的方向。近年来,针对党建工作吸引力不强、参与率不高、实效性不佳等问题,陕西凤县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将工作发力点向新媒体拓展,探索构建起以微平台、微视频、微心声、微党课、微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微党建体系,党建工作由“单打独斗”变为全员动员、广泛参与,由“体内循环”变为良性互动、融合发展。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正在凤县大地上转化为澎湃的生产力,推动着凤县在新时代征程上昂首争先。

搭建微平台,进行新学习

“轻轻动动手指,基层动态触手可及;上下翻翻网页,心得体会一目了然……”在凤县,无论是街头闹市,还是大山乡间,总能见到广大党员群众见缝插针地利用闲暇时间,通过互联网,发感言、晒业绩、谈经验。

平木镇西山村党支部书记杨勇对党建微平台赞不绝口:“自从有了微平台,大家把活动开展情况发到微信群里,外出党员在群里纷纷点赞留言,党组织活动吸引力越来越强。”

依托微博、微信等传播速度快捷、传播内容丰富、传播主体多元、传播范围广泛等方面优势,凤县建立起了远程教育+网站+网络党支部+微博+微信“五位一体”党建微平台,对党的理论政策、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发声,让广大党员群众及时掌握新精神新要求。

每逢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党建微平台应时而动,积极组织各级党员群众开展“对党说句心里话”“我为祖国送祝福”等主题活动,传播正能量,鼓舞党员群众。

基层先进经验、创新做法、典型事迹,也能做到第一时间采集,并综合运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素材统一发布,从而搭建起了全县党建工作互动交流、学习借鉴、比拼争先新“舞台”,形成县—镇—村(社区)—党员干部“一线到底”的网络平台格局。

据统计,通过微平台先后发布党务知识、动态消息、典型经验等信息3560余条,累计浏览量达60余万次,支部活动参与率由原来的60%左右,提升到80%以上。

制作微视频,展示新风采

“宣传片生动、形象地将‘十严禁’以动漫形式表现出来,让农村党员干部在观赏影片的同时,更深地将换届纪律牢记于心。”在村“两委”换届期间,凤县制作了《“十严禁”纪律要求》微动漫,一改传统的说教方式,以新颖活泼、生动形象的视频形式,将严肃的纪律与动漫特有的视听手段有机结合,提醒和告诫农村党员干部在换届中遵规守纪、不越“雷池”。该微视频在全县党员干部中迅速传播,并被省内多个市县转发利用

立足于本地实际,凤县策划摄制了一批接地气、乡土气息浓厚的视频节目,注重挖掘基层典型案例和感人事迹,紧扣真实性、典型性、故事性、导向性原则,紧贴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通过事迹再现、现场讲述、访谈对话等方式,用平凡故事讲述党员群众比拼争先的心路历程,并通过微平台发布,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向身边榜样学习。

各级党组织也将微视频作为开展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的生动教材,在全县营造出见贤思齐、比拼争先、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

2018年以来,凤县聚焦脱贫攻坚、纪律作风、先进典型拍摄制作《致富花开》《我的青春我的村》等微视频24部,有效唤醒了广大党员群众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倾听微心声,架起新桥梁

年初花椒遭受冻害后,双石铺镇党委利用微平台回复快捷的优势,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在线收集广大椒农的困难和诉求,并主动联系辖区内非公企业党员聂晓斌,无偿购买价值35万元的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及时送200户贫困群众家中,赢得广大群众称赞。

“有疑问咨询,有困难求助,有建议发布,有经验共享”,凤县微党建体系已成为各级党组织的“便民服务站”和党员群众的“网上议事厅”。

微党建体系成为了解民意、解决党员群众诉求的重要途径。网站上有互动栏,微信上有留言板,微博上有评论区,通过“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转变,党员群众可随时随地咨询政策、表达诉求、反映问题,各级党组织原汁原味的收集党员群众微心声,用更接地气语言、更富实效的行动进行在线交流、解疑答惑,推进问题解决。

各级党委政府还通过微党建体系中的政民互动栏目、县长信箱、建议箱、留言簿等,收集民情民意,作为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通过定期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措施,深入研究解决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推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良性互动开展,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上好微党课,开启新模式

留凤关镇酒奠沟村村民周双凤在村微信群中询问苍术种植技术,一些党员群众也回复想学这个技术。该村副书记魏建新看到消息后,将微党课开到苍术地里,不仅为大家讲解了种植技术,还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辅导了十九大精神,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像这样通过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研讨式教学等形式的微党课凤县已组织了239节。

以“三会一课”为基本要求,结合“主题党日”,凤县在各级党组织中推行“微党课”。讲课主体上突出大众化,鼓励人人参与,让每位党员都有机会走上讲台。

微党课也是新党课。内容上,将党课与农村实用技术、致富技能、助推企业发展等结合起来,可以是理论学习、传授技术的“专业课”,也可以是交流心得、分享经验的“小故事”;形式上采取讲红色故事,班前会等措施,集中利用10分钟时间,将微党课开到田间地头、车间班组、脱贫攻坚一线,变“灌输”为“对话”,变“官话”为“土话”,变“固定”为“流动”。

凤县还组织开展“微党课”竞赛活动,让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取长补短,提高实效,真正让“课堂+实践”的教学模式成为强党性、学政策、长技术、促发展的重要平台。

实施微行动,凸显新实效

在脱贫攻坚战中,县文管委采取“党支部+微行动+微帮助”方式,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3名贫困群众建立“爱心菜园”,切实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在重点项目太凤高速公路建设征地拆迁中,沿线各级党组织通过微平台推送拆迁政策、解疑答惑,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政策宣传解读、消除村民对政策误解、化解邻里矛盾纠纷,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水,换来了项目的快速度实施,实现了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微党建体系就覆盖到哪里。

以党支部为单位,凤县农村党员聚焦脱贫攻坚、机关党员围绕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联镇联村联企联户等,开展“点亮微心愿、党员在行动”等主题活动,以“组织搭平台、群众提诉求、党员来领办”为要求,通过入户走访、网络平台等方式,主动征集群众心愿,以党员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组织党员结合自身优势,结对认领、圆梦心愿。

在达成群众一个个心愿中,广大党员把“岗位作贡献”与“服务在身边”紧密结合,争做合格党员、树立先锋形象。全县通过微党建体系帮助群众完成623个心愿,解决生产生活难题415个。

微风劲吹,党旗飘扬。凤县微党建体系不断从小处入手,在细处抓起,向实处用力,把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群众零距离、无时差地联系在一起,使微党建体系真正成为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推动党员教育的“服务器”、尽心为民谋福的“民生网”。

(本文摘自《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2019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