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阳光报】凤县:“红色基因”激活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凤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精心打造集教学、体验、互动于一体的红色教育“凤县模式”,让红色基因绽放出新时代光芒,为高品质幸福凤县建设提供不竭动力。该县先后荣获中国最美小城、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一批“国字号”荣誉。

整合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品牌

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打造“红色教育”品牌,凤县围绕凤县革命纪念馆党性教育基地,整合资源,连点成线,以革命历史时序为主线,建立了凤县革命纪念馆、凤县工合旧址、宝成铁路文化体验馆、红光沟航天六院三线建设旧址四大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同时设立古凤州县衙和文庙、凤县展览馆、羌文化展览馆等12个现场教学点,精心设计《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重走红军路,弘扬革命传统》等系列理论讲学、特色体验等精品课程100余个,讲好凤县“红色故事”,让学员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铭记一辈子。今年以来,先后承接各类团队700余场2万余人次,红色教育成为弘扬革命精神、锤炼党性修养的靓丽名片享誉省内外。

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担当作为

凤县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生动教材。利用14个党性教育基地(教学点),开展红色主题党组织生活,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中学习红色理论、讲述红色故事,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全面提高党员干部对红色文化的认同度和践行度,从红色基因中传承初心、汲取力量、砥砺奋进。截至目前,利用本地优质红色资源分别对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轮训,各级共开展主题党日445次,红色教育2453544人次。

点燃红色引擎,决胜脱贫攻坚

“村上参观学习的人多的时候,家里挤得满满当当,夏季几个月能收入三万多,比在外打工强多了!”红花铺镇永生村贫困户刘虎强乐呵呵地告诉记者,2017年他将自己的房子改造成农家乐,承接到村里参加红色教育学员的餐饮。在该村,还有13户村民像刘虎强一样,选择将自家农宅改造成农家乐,接待络绎不绝的学员。该县充分发挥“红色引擎”的助力作用,将红色教育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深度融合,推动群众致富增收。

凤县红色教育培训不仅在基地、教学点开展,还延伸到秦岭腹地的角角落落。同时,创新推出红色研学体验项目,把林麝、花椒、苹果等各具特色的产业有机地贯穿于整个路线,培育新型经营主体96个,将贫困户稳定嵌入产业链,1324户贫困户发展花椒4293.8亩,230户贫困户种植苹果1175.3亩,648户贫困户养殖中蜂1.06万箱。探索建立“137”林麝扶贫产业机制,带动贫困户2046户发展林麝产业,目前林麝的人工养殖规模占到全国的60%2019年,在红色引擎的助推下,该县贫困人口703人实现脱贫,8个贫困村顺利摘帽。

(本文摘自《阳光报》123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