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陕西日报】精准扶贫“终于尝到了丰收的滋味儿!”

站在南山沟的沟口朝里望去,除了山还是山,但山沟里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


“这条路,村民们祖祖辈辈盼了多年,想不到还真能打通。”9月29日,宝鸡市凤县双石铺镇草店村村主任肖志安站在沟口望着盘旋在深山大沟里的水泥路感慨道。


南山沟是草店村最为山大沟深的一个组。多年来,修水泥路是常年行走在羊肠小道上的南山沟村民祖祖辈辈的梦想。“20世纪80年代,镇村干部协力将泥巴路拓宽成了2米宽的砂石路,但因坡大沟深,雨季雨水冲刷强度大、修复困难,没多长时间,砂石路又恢复成泥泞的样子。”肖志安说,“当苹果到了丰收的季节时,村民们除了丰收的喜悦,更多的是为苹果的销售发愁。他们拉着苹果踩着泥泞,经过两个多小时到达县城时,车上原本新鲜、光亮的苹果因为颠簸受了一路磕碰常常变得伤痕累累,严重影响了销售。”


因为路,南山沟的年轻人看不到希望,都奔出沟外谋生活了,只留下一些留守老人。


前些年,得益于“三农”政策,草店村开始修柏油路、水泥路。看着本村一个个组都有了致富路,南山沟组的出路问题更成了村两委班子想要最先解决的问题。他们多次向上级部门申请硬化,但因施工难度大、项目资金少,申请被屡屡延缓。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攻坚的关键之年。“必须把南山沟的路在2020年修好”,成为镇村两级干部的共识。“我们主动做设计、找方案,上报到县扶贫办,详细汇报了南山沟目前的道路情况以及硬化后的实际作用和价值。”随后,县扶贫办工作人员和双石铺镇负责人都到南山沟进行了实地考察。南山沟扶贫生产路最终获得批准建设。


经过半年多斩山劈坡、细碾强夯,一条长近4公里的水泥路一直通到了南山沟里的最后一户人家孔翠莲的门口。年过七旬的孔翠莲激动地说:“我本来以为我这辈子都看不到门前的土路变成水泥路了。”


如今,南山沟的农产品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入秋反令人愁了。今年348亩的花椒,椒农们采摘椒果后,第二天一大早不到半个小时就拉到县城售卖了。记者9月底在村里看到,96亩苹果园硕果累累,农户们都准备亲自送到城里卖个好价钱。村民们说:“终于尝到了丰收的滋味儿!”沟里的贫困户也积极搞起了产业。“沟里的环境现在这么好,村上给咱把路也修通了。我今年搞起了冷水鱼养殖,即将有稳定收入,明年我计划再搞个农家乐,把咱这沟里的特色给来这里的人都尝尝。”脱贫户彭显文说。


凤县住建局驻草店村工作队队长张明君说:“只要路通了,村民的日子就能越过越好。这里生态优美,野生物种繁多,冷水鱼、土蜂养殖和土鸡散养是优势特色产业。我们准备发展乡村旅游,正在完成太阳能路灯安装,搭建4G网络,即将实现网上直播和网上带货。”


像南山沟一样,位于秦岭深处的凤县有许许多多受制于基础设施的美丽村庄。自脱贫攻坚以来,凤县把修通群众的生产路摆在脱贫致富的首要位置,修成了近400公里像南山沟这样的致富路。


(本文摘自《陕西日报》11月2日12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