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宝鸡日报】凤县平木镇西山村:花卉带富山里人


冬日万物萧索,但凤县平木镇西山村的大棚里,一盆盆羽衣甘蓝、三色堇等花卉散发着阵阵香味,洋溢着勃勃生机。


西山村距离凤县县城70公里,全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群众84户231人,截至今年9月底,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西山村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756元,其脱贫经验在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宣讲会上进行交流和推广。一个秦岭腹地的小山村,脱贫工作获得全市先进,他们是怎样做到的?


西山村党支部书记杨莹介绍说,2016年,村两委会班子经过多次外出学习和调研,在全县率先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凤县畅收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全村161户595人全部纳入合作社,主要种植架豆、萝卜、包菜等蔬菜,栽培袋料香菇,社员可以通过“土地流转挣租金、资金入股挣股金、劳务务工挣薪金”等多种方式增收致富。


为拓宽群众脱贫致富渠道,西山村经过多方努力,争取扶贫资金20万元,建起大棚,搞起花卉栽培。经过几年发展,他们的花卉销售到全县以及毗邻的甘肃两当等地。2018年,西山村在合作社基础上成立西山村股份集体经济联合社。县政府办下派的驻村第一书记侯军,积极投身脱贫工作,联合社的步子迈得更大了,群众连续四年享受到了股金分红。去年,联合社发展的袋料香菇和城市花卉培育项目实现销售收入30余万元,利润5万元,年终向贫困户分红4.3万元。他们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出“合作社引导+一般户帮扶+带动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新模式,成为其他村子学习的模板。


富裕了的西山村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扶志扶德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群众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变化。摘掉“穷帽子”的山里人终于挺直了腰板、仰起了头。


(本文摘自《宝鸡日报》12月21日2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