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宝鸡日报】凤县平木镇杨河村索周荣:只要肯下苦一定能挣钱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村上干部和乡亲们,帮我走上这条养殖种植的脱贫路。这条路子走对了,我们全家过上了好日子。”近日,面对采访,凤县平木镇杨河村脱贫户索周荣深有感触地说。


索周荣以前一直在外打工,父亲年逾七旬,母亲患高血压、眩晕症,妻子身体残疾,年幼的娃娃要人照管,一家人仅靠他的微薄收入生活。2016年,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10月,索周荣骑摩托车摔伤,在家养病期间,他内心五味杂陈,不甘戴上这贫困户的“帽子”,却又苦于没有挣钱的路子,他非常迷茫。这时候,村党支部书记齐琳找到索周荣,带他看脱贫致富的电教片,告诉他国家扶持发展养殖种植的相关政策,鼓励他只要肯下苦,一定能挣到钱。正是这个鼓励,让他坚定地走上了脱贫之路。2017年,他积极参加县镇举办的实用技术培训班,学习养殖技术。靠着扶贫小额贴息贷款,他养了14头牛。年底,他算了一下账,养牛周期较长,不能“刀下见菜”,效益不明显。他卖掉了所有的牛,开始养猪和羊。


为了早日走出困境,索周荣恨不得生出八只手来抓。2018年,他贷款5万元养了两头林麝,还有5只小羊、15头猪崽在圈里长着。地里的活也不能停,他转身投入种植,种上了6亩柴胡,还种了10亩玉米,以及南瓜、西葫芦。生活不会亏待每一个勤奋的人。靠着勤奋,索周荣彻底打了一个翻身仗。2020年,他算了一下账,卖羊、卖猪、卖麝香等多项收入,还了银行的贷款后,还剩下6万多元。索周荣为人和善、古道热肠,谁家有事,只要招呼,他都会第一时间去帮忙。他经常骑着三轮车,义务帮助乡亲拉肥料、运蔬菜,大家都很感激他,把自家的菜叶、玉米秸秆送给他养猪养羊。索周荣还主动帮助年龄大的村民冉银虎、宋全过,将自家的猪崽免费提供给他们养殖,待猪崽长大后,再帮他们联系销售,等他们卖掉了大猪,再给自己还猪崽钱。说起这事,冉银虎、宋全过对索周荣十分感激。


索周荣深有感触地说,只要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日子就会变得更好。今年46岁的他,又添了一个小孩,对这六口之家的未来,他希望满满。


(本文摘自《宝鸡日报》12月21日2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