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宝鸡日报】凤县草店村脱贫户龙念念: “我过上了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


“我要两个猪腿!”“我要20斤五花肉……”1月20日,凤县双石铺镇草店村脱贫户龙念念家杀年猪,附近群众纷纷前来买猪肉。半天时间,600余斤黑猪肉销售一空,龙念念收入了1.8万余元。


“以前,我吃了早饭愁午饭,现在,我靠双手脱贫致富,过上了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龙念念笑着说。


龙念念一家三口人,自己缺少技术,妻子身有残疾,儿子断断续续在外打工,收入不稳定。2013年,他们家被确定为贫困户。


龙念念也想把日子往好过,但重重困难摆在面前,让他逐渐失去了脱贫的信心和动力,成了整天无所事事的懒汉。每年过年,各家各户忙着蒸馍、割肉,他却连件像样的年货都置办不了。


2017年的一天,村干部张勇走进龙念念的家。“都日上三竿了,你咋还在屋里睡大觉?你就愿意一直这么混日子?”面对张勇的质问,龙念念无奈地说:“我不是想混日子,但你看我这媳妇动弹不了,娃也没个对象,我自己没钱没本事。你说,我的日子咋往好过?”


经过多次上门走访、促膝交谈,张勇发现,龙念念内心是有脱贫意愿的,只是缺产业、缺资金、缺技术。于是,他积极向龙念念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帮他发展养猪养鸡产业。第一年,龙念念靠1头猪30只鸡挣了5000元。


尝到了养殖的甜头,也有了奋斗的目标。2018年,龙念念又养了4头猪,并认领了帮扶单位县住建局的50只土鸡苗,当年实现净收入近2万元。看别人种花椒能挣钱,他也积极参加县上的农技培训,在自家5亩荒地里种上花椒,2018年收入超过2万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龙念念继续扩大养殖规模,2020年,他靠5头猪、30只鸡和5亩花椒实现收入近4万元。


如今,杀年猪、卖猪肉成了龙念念最快乐的事。看到大家都愿意跟自己打交道,他话也多了、腰也挺了、人也精神了。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家靠养殖种植脱贫致富。今年我打算再养10头猪!”数着卖猪肉挣的厚厚一沓钞票,龙念念高兴地说。


(本文摘自《宝鸡日报》1月28日2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