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陕西日报】把“兴隆场”建成凤县的“后花园”——记凤县兴隆场村党支部书记高红卫

凤县双石铺镇兴隆场村位于凤县县城以北6公里处。山水之间,村舍古朴,房前屋后清爽整洁。盛夏时节,徜徉在兴隆场村,看花草与田园交相辉映,别有一番意味。


“每逢节假日,县城居民开车来我们柳园广场玩耍和烧烤,晚上就住在民宿里。吃得新鲜、睡得舒服。”7月14日,凤县双石铺镇兴隆场村党支部书记高红卫说,“我们把兴隆场村打造成了县城的‘后花园’。”


“以前村民大多住在山上的窑洞里,大家的心都灰着呢。”兴隆场村村民高峰说,“条件不好,啥都干不成。”


拆除老旧房屋、硬化村内道路、改厕、修复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站、新建污水沉淀池、安装太阳能路灯、整理花坛、新修广场步道、绘制文化墙……高红卫细数村里一点一滴的变化。兴隆场村还成立了环境卫生保洁队,配备保洁员6名、垃圾清运车1台、垃圾转运箱12个、保洁车2辆、垃圾桶230个。保洁员每天对柳园广场内外、公路边等公共区域进行保洁。


兴隆场村村民李福生说:“从窑洞搬到山下的小院里,我现在的日子城里人都羡慕。”


环境变好了,村民腰包也要鼓起来。近年来,高红卫带领村“两委”班子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对民宿进行提升改造,开发修建西游主题垂钓园、草莓葡萄采摘园、农耕文化体验园和林麝养殖观赏基地以及开展特色餐饮项目。全村现有花椒 1180亩、苹果460亩、核桃 548亩、药材105亩、中蜂680箱、林麝存栏366头。


村口道路通往通天河国家森林公园。“希望去森林公园的游客,先在我们这里歇歇脚。”村干部说。兴隆场村以“西游记观音柳”为主题,做足“柳文化”。建成柳园广场、净瓶雕塑、柳编工坊、柳园传说牌坊、依依长亭和爱柳阁等,栽植五彩月季、红叶石楠等苗木6万余株,绘就“户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卷。


高红卫说:“现在的游客很挑剔,民宿除了舒适、干净还要有情调。”新建民宿“云湾山居”融入了高红卫自己的设计思路,以原木色为主色调,营造简约舒适的田园风格。餐厅安装落地窗,游客可以一边吃饭一边欣赏小院里的景色。今年“五一”假日,“云湾山居”全部客满。


村里来了参观者,高红卫首先往村里的家风家训馆里领。“村子好不好,还要看是不是风清气正。”高红卫说。


兴隆场村成立了一个党员志愿服务车队,拥有私家车的党员和志愿者向村民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不管谁家有急事,只要打电话,车辆随叫随到,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免费招手停”。村里还为每辆车配备了扩音设备,车辆在行进过程中循环播放环境保护、护林防火、惠农政策、疫情防控、安全常识等内容,引导村民了解当前农村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目前,这一做法也在凤县其他村推广。

(本文摘自《陕西日报》8月13日12-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