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陕西日报】曾经的“后进村”为啥捧回大奖牌——凤县实施党建引领“三联共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去年以来,宝鸡市凤县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实施村社联建、村村联建、村企联建“三联共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模式,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实现集体收益、产业效益、群众利益相融共进、互利共赢。


村社联建

“携手”做强产业

3月7日,在凤县2022年农村暨“万企兴万村”行动工作会上,凤州镇国安寺村以3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捧回了“2021年度全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十强村”的奖牌。


谁能想到,该村前几年还是一个“让人想起来就发愁,提起来就摇头”的“后进村”,集体经济几近空白。换届后,新任村“两委”班子通过征求意见、集体商议,决定依托村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社,建设千亩花椒示范园,种植品质优良、经济价值高的“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大红袍花椒。


花椒一般3年才挂果,见效益较慢。为提高产出效益,该村与凤县沐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村社联建协议,凭借合作社的技术、品牌、销路优势,以托管经营的方式,由合作社代管村集体花椒,确保花椒能够增产量、提质量、有销量。同时,为了短期就能有收益,合作社专家同村“两委”班子成员反复论证后,利用椒园行间土地和空间,套种800亩辣椒,通过长短结合方式,实现树上花椒保发展、树下辣椒促增收。目前,国安寺村通过村社联建已带动150余名群众获得务工收入80余万元。进入盛果期后,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将达到200万元左右。


国安寺村是凤县党建引领村社联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凤县在科学管理、规范经营村级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社的基础上,建立“党支部+合作社”模式,鼓励引导村内其他专业合作社、协会等经济组织与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互持股份、“抱团”发展,村党支部把方向、把政策、保用工、拓销路,合作社谋产业、兴项目、搞研发、闯市场,促进村集体经济走向集约化经营、规范化管理。目前,全县共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228个,村社联建带动村集体经济累计增收730余万元。


村村联建

“抱团”共同发展


前些年,留凤关镇喇嘛泉村靠烤烟种植实现了集体经济“消空破零”,然而,收入甚微、基础薄弱,却一直是拦在发展道路上的大问题。


“我们村发展集体经济土地资源有限,单打独斗可行不通。多次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后,大家一致认为,要壮大村集体经济,需要同产业强和资源好的村合作发展。”喇嘛泉村党总支书记李军在向留凤关镇党委汇报工作时说。镇党委多次调研摸底后,决定以三岔村和喇嘛泉村为中心,整合优势土地资源,形成花椒核心种植区,辐射带动留凤关村、酒铺村及孔家庄村花椒产业发展。


思路一出,说干就干。几个村利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及集体经济积累资金,新发展花椒1000余亩,同步完善灌溉设施;修建贯通10公里产业环线,新建了具有花椒烘干、筛选功能的加工厂。


“镇级统筹、村为股东、按股分红”,把全域资金资源集中起来统筹发展,这是留凤关镇走出的“共富”新路子。留凤关镇先后形成村村联建烤烟产业联盟、魔芋产业联盟、凤椒产业联盟,各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年均增幅20%以上。


村村联建在凤县9个镇推广后,各村共签订联建协议30余份,开展组织联建活动200余次。去年,全县80%以上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0万元。


村企联建

“结对”互利共赢


“多亏联村企业帮我们修建冷库、联系客源、打开销路,去年我们村的苹果在整体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仍然销售一空,村集体经济收入仅苹果一项就达20万元。”3月28日,唐藏镇庞家河村党总支书记杨惠兰说。


庞家河村与陕西庞家河金矿有限公司以组织联建为纽带,互设“党员先锋岗”、共建“志愿服务队”,同过组织生活、共办主题活动,构建起“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互动”党建促振兴新格局。如今,每个季度村企党员都会召开座谈会,为携手发展出谋划策。


在村企联建过程中,庞家河村和联建企业还将人才共育作为村企联建的重要内容,实施“双向培养”工程,聘请庞家河金矿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新社担任村集体经济发展顾问,帮助村集体理清发展思路,提升管理能力,同时选派村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社副理事长李彦平到联建企业挂职锻炼,学本领、取“真经”。


村企联建关键在于找准村企深度融合、互利共赢的结合点。为此,凤县组织动员社会责任感强、经济实力好的66家企业通过“联、帮、带”行动与各村“联姻”,将企业技术、人才、管理、资本等现代要素注入乡村,将乡村资产、资源、生态、文化等要素融入企业,推动村企供求互补、联动发展,实现强村富民惠企三赢局面。目前,全县共谋划涉及特色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村企联建项目206个,累计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


(本文摘自《陕西日报》3月30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