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阳光报】凤县开创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今年以来,宝鸡市凤县着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以建设平安型、便利型、美丽型、幸福型的“四型”社区为总抓手,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党群合力,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面对老旧小区和步行街商圈治理难题,新民街社区推行以班子“一盏灯”、支部“一杆旗”、党员“一团火”、服务“一张网”为核心的“四个一”党建引领机制,在30多个无物业小区、散户聚居区建立起党组织,并派出党员志愿者在社区商圈建立了党小组,播撒下“红色种子”,实现小区有党组织、居民身边有党员、商圈当中有模范,居民生活环境和商圈营商环境持续提升。


近年来,新民街社区通过“社区吹哨、党员报到”载体,创新设置了基层治理“日常哨”“攻坚哨”“应急哨”,覆盖常规活动、中心工作、突发事件等多项社区治理项目,28家驻区单位党组织、72名社区党员、202名在职党员“闻哨而动”,在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环境整治等方面应哨1300余人次,形成横向联动、优势互补、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新民街社区着力构建“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组织体系,社区干部、在职党员、志愿者下沉网点,让党建工作到楼门、党员服务进家门。四级网格分层建立民情民声“一本账”,遵循主动问事、群众说事、马上办事原则,从知民需到解民难,全部通过网格实现“一网统管、一网办结”。今年以来,该社区收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20余件,妥善办结10件、协调办结6件,群众满意度不断攀升。


新民街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通过问困难、问需求、送帮扶、送温暖“两问两送”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小关爱”,引导群众破除陋习、崇尚文明;通过创新实施“七彩志愿”服务,坚持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精心谋划“爱满心甜”工程,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量身打造“暖心”家园,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建成“温心”家园,在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中构建居民“乐心”家园,营造了和谐美好的社会氛围。


新民街社区创新服务模式,依托党群服务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与党员群众进行线上线下双向交流,为他们提供政策咨询、业务代办、困难帮扶等各项志愿服务,将党群服务延伸到每个“小家庭”;持续健全兼职委员制度,14名行业单位党组织书记兼任社区党组织委员,共协商、共谋划、聚众力、破难题,解决城市党建、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等方面的顽疾,实现服务大联动、幸福零距离;借力城市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创办新民街社区“梧桐苑”新青年创业孵化苑,目前已引进3家企业、个人工作室入驻,搭建起项目展示、资源对接、人才会聚的创业孵化平台,形成了城市基层党建与商圈经济同频共振、互促共赢的发展新路子。


(本文摘自《阳光报》7月12日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