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陕西农村报】凤县留凤关镇 以“考、述、赛”为“四支队伍”充电赋能

8月5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增强“四支队伍”工作能力,凤县留凤关镇创新开展“每月一考、每季一赛”活动,通过“考”“述”“赛”比成绩、拼特色,在抓党建促推高质量发展中迈出了新步伐。


灵活方式“考”。每月最后一周组织31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采取闭卷形式,限时1小时,进行农村党建、乡村振兴等业务知识测试,分管党建工作和乡村振兴领导蹲点监考,以考促学,推动提升。“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职责是什么?”“防返贫动态监测的纳入程序是什么?”……分管领导在驻村工作队月例会上随机提问,让业务生疏的驻村工作队员“冒冷汗”,倒逼他们认真学、扎实干。


创新形式“述”。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参加“每季一赛”暨“三述两评三谈”述职会,采取脱稿形式进行6分钟限时述职,展示特色做法、亮点工作和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述职完毕后由镇主要领导及联村领导随机提1个问题,问题回答限时5分钟,对于不能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实行跟踪问效,限时1月拿出解决方案。同时,根据述职情况,进行民主测评,现场打分亮排名,以此督促各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厘清工作思路、找准症结顽疾、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现场比拼“赛”。“每季一赛”活动以知识竞赛形式开展,全镇共12个队伍参赛,每个队分别由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包村干部组成,竞赛设个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加赛题四个环节,知识主要涵盖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生态环保、镇情村情等方面,既有客观题也有主观题。通过“每季一赛”活动检验村“四支队伍”对村情民情的熟悉程度,对新政策新理论的掌握程度,明晰所在村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本文摘自《陕西农村报》8月8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