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归来话振兴】凤县村党组织书记学习体会选编(第八期)

学先进经验 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步伐

黄牛铺镇石窑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军超


近期,我参加了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学浙江、提能力、促振兴”专题培训班。此次学习,让我对本村的发展有了明确的思路,下一步,我将结合村情实际,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产业发展。以林麝、中蜂养殖和高山冷凉蔬菜种植为主导产业,引进林麝养殖企业3家,实行科学化、规模化养殖,发展林麝300头以上,新增中蜂1000箱;加大与嘉陵绿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力度,流转土地,扩大高山冷凉蔬菜种植150亩;定期邀请农技专家前往田间地头,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农户种养殖水平。二是改善人居环境。新增垃圾集中投放点10处,放置环保垃圾箱10个,购买垃圾运输车1辆,大垃圾箱2个,实现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村庄内栽植月季14000株、竹子6000株、海棠树800棵,播种花卉2000平方米,对公路沿线5公里花坛实行常态化清理,不断改善村庄人居环境。三是促进乡村文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典型事迹,开展“好婆婆、好儿媳”、“党员示范户”、“最美庭院”等评比活动,引导村民共建文明和谐新农村。



学先进鼓干劲 聚合力谋发展

凤州镇凤州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吴建忠


近期,我参加了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学浙江、提能力、促振兴”专题培训班。通过一周的理论学习和现场教学,使我增长了见识、开拓了思路,借鉴先进经验,下一步,我将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基本制度,用好远程教育、学习强国等平台,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年内发展年轻党员1名;加快村综合服务楼建设进度,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场所。二是加快产业发展。打造千亩无公害高山苹果基地,新栽植苹果120亩,硬化产业道路2.9公里,改造提升蓄水池2个,新建蓄水池2个,购置新型喷灌设备,方便果农日常生产;整合土地资源,扩大花椒种植面积,新栽植花椒200亩,持续扩大产业规模,促进群众增收。三是持续优化环境。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做好栖凤桥和村庄道路两旁绿化带管护;改造提升村域内路灯83盏,新安装11盏;加快凤州村西门、大老巷、富爷巷提升改造,不断提升村容村貌,营造干净、整洁、美观村容村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