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县建立“双向印证、三方比对”干部初始提名甄别机制

初始提名酝酿环节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起始环节。近年来,陕西省凤县坚持将识别干部的重心前移到动议分析之前,探索建立“双向印证、三方比对”干部初始提名甄别机制,采取上下评价“双向印证”、业绩政绩实绩“三方比对”的办法,从源头上更加精准地识别干部的政治素质、能力水平、干群公认度,确保初始提名人选在酝酿之前做到组织放心、干群认可。


双向印证“立体式扫描”


制定出台《关于优化年度考核社会评价办法(试行)的意见》,科学确定评价等次及名额比例,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县级领导评价和镇、县级部门互评,优化“两代表一委员”和机关干部群众评价方式,更加多元多途径地评价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的工作状态、工作成效。


在组织评价中开展“上评下”,从上级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中了解干部政治立场、思想品行、履职能力等情况,甄别印证干部的见识见解、境界格局、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同时,采取季度镇、部门互评,县级领导评价等方式,对干部进行资格联评联审、非定向推荐,全方位、多角度、具象化进行选拔任用干部初始提名,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度。


在干群评价中开展“下评上”,从知情度高、关联性强的干部群众中进行民意调查,通过走访、暗访所在单位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召开座谈会、谈话测评等多种方式,了解其在平时工作开展情况和领导、决策能力,进一步掌握干部职工拥护度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真正从单位同事、服务对象、基层群众中了解干部担当作为、遵纪守法、工作作风等情况,在乡语口碑中检验印证干部的为民情怀、群众基础、社会形象和政绩取向。


三方比对“全方位画像”


坚持相互比对实绩建立随机性、即时性、经常性了解机制,区分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职位领导干部职责特点,建立实绩档案制度,每月梳理汇总,分季度记录干部履行岗位职责、推动分管工作落实、承办中心工作以及实施重点项目、组织重大活动、完成突击性任务的表现和实绩,发现一批好苗子、准确掌握一批好干部。目前,已在疫情防控、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等领域开展了平时跟踪了解,适时掌握动态情况和“活”素材,作为下一步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坚持量化比对业绩,落实好干部标准,牢固树立“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突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争先创优、精彩计划等重点指标考核,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对承担任务重、工作难度大、工作成效显著的镇和部门(单位)干部优先选拔使用,鲜明树立干事创业导向,真正让出业绩和出干部相一致,让有为者有位,出彩者精彩。


坚持定性比对政绩,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考核奖励实干推动转型发展追超超越六条措施》,进一步细化考核对象分类,从考核指标设置、考核任务下达、考核分值设定等方面充分体现镇与镇、部门与部门、园区与园区之间的差别,差异化下达目标任务,分类进行考核评价,坚持考人与考事结合起来,将考核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根据干部成绩的当前效果和长远效果系统识别,既看现在的绩效,又看过去的积累,还看将来的影响,有针对性地提出班子优化和干部调配建议。


综合评定“精准化使用”


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评价干部,通过“上评下、下评上”相互印证,对领导班子和干部的政治表现、履职尽责、干事创业、运行状况、党风廉政建设等5个方面形成正向、反向评价意见,作为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综合评价结果。在此基础上,对领导班子和干部的实绩、业绩、政绩进行三方比对,通过摆事实、晒业绩、比贡献,全面评选一批“干事创业好班子”“担当作为好干部”,综合日常了解、巡察督查、干部考核、12380举报查核等措施,开展横向纵向比对分析,分别按照领导评价、干群评价、业绩、实绩、政绩2:2:2:2:2的评分比重,形成综合评定意见,分类分级建立“硬”干部、“好”干部、“较好”干部和“较弱”干部管理库,为提出干部调整动议提供精准依据,确保做到“提人知情、提得精准”。


干部初始提名甄别机制实施以来,凤县县委始终秉持重公论、凭实绩用干部,先后从“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灾、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岗位中选拔任用能扛硬活、打硬仗、一贯表现好的干部140名,对在落实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优秀的26名干部提拔重用,真正让出政绩和出干部相一致,让有为者有位,出彩者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