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激励干部奋楫笃行担当作为

近日,四川泸州市江阳区委组织部印发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在鲜明用人导向、增强干部本领、落实关爱措施等方面打出组合拳,激励广大干部奋楫笃行、担当作为。


坚持有为有位,严把政治关,紧扣拼经济搞建设需要,在产业发展、城建城管、民生保障等一线发现、培养、使用干部。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实行正反清单制管理,重点将干部在工作中的表现及获奖情况,作为奖惩、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统筹使用职级职数,对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豁得出去、冲得上去的干部,优先晋升职级。开展“担当作为好干部”评选表扬活动,选树正面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着力提升干部专业能力水平,举办“江阳干部学堂”,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开展专题培训,将务实担当、表现优秀的干部纳入全周期递进培养计划。选派干部到中央、省级、市级部门学习锻炼,到发达地区挂职,到改革发展稳定、重大战略任务、重大工程项目等一线历练。有针对性地推动党政机关干部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不同行业部门干部的轮岗交流,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严管厚爱,既有畏更有为。领导班子和干部在工作中成绩突出、发展质效明显的,可优先考虑评优评先。经济指标增速下滑明显、履职尽责严重不足的,领导班子原则上不评优评先。开展干部作风“八不”问题专项整治,定期开展分析研判,考准考实德才表现,对政治能力不过硬、担当和斗争精神不强的干部进行调整。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容错免责、纠错、防错和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查核处理“四位一体”制度,为干部鼓劲撑腰。探索建立受处理处分干部影响期表现综合评估机制,对有突出贡献的按规定提拔或进一步使用,激发干事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