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县:贯通“三个关” 夯实干部选用全程监督

近年来,凤县从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出发,不断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力度,形成事前预防、事中从严、事后约束的干部监督机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干部队伍更加担当有为。


创新“231”机制,守好事前“入口关”


探索建立“双向印证、三方比对”干部选拔任用初始提名甄别机制,扎实做好事前监督。双向印证“立体式扫描”。每季度在单位部门之间、领导干部之间开展双向互评,每半年开展一次全额非定向推荐,着重听取上级分管领导和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努力提高事前监督公信度。三方比对“全方位画像”。横向比对相同岗位和分管领域排名情况,量化比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考核结果,定性比对急难险重任务和争先创优工作成效,实现事前监督与考人考事深度融合。综合评定精准化提名。结合“双向印证”结果,运用“三方比对”措施,同步收集党纪处分、信访反映等“碎片化”信息,将实绩晒在阳光下,使不正当竞争和不良风气失去滋生土壤。


紧扣关键节点,把好事中“从严关”


划定纪律红线,完善程序制约,扎实做好事中“全要素”监督。严执选用程序。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坚持干部选用工作全程纪实,落实“六必核”制度,坚决杜绝临时动议、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风潜入,以规范程序做实事中监督。紧盯关键环节。强化政治素质考察,细致分析正负面测评结果,将“八小时外”考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从工作圈向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家庭圈延伸,织密干部监督网络。加强社会监督。及时公开并充分运用“12380”信件、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综合举报受理平台,面向社会大众收集违规违纪选人用人问题线索,持续厚植良好政治生态土壤。


坚持常态长效,筑牢事后“约束关”


运用关爱引导、考察考核和联席会议等一体化措施,实现长效监督。强化日常监管。加大日常跟踪管理力度,用好提醒函询诫勉方法,由组织部长审核签发《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关心关爱卡》,架设“警戒线”、敲响“警示钟”,督促干部知所趋、知所避、知所守。深化考核研判。扎实做好新任职领导干部试用期满考核,跟踪问效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整改落实情况,对照群众反映及时“照镜子”、发现问题大胆“扯袖子”,确保新任职干部德才兼备、群众认可。固化监督防范。坚持离任与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定期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建立监督信息“月沟通”和“联审联查”机制,有效整合干部监督资源,形成干部监督合力。